日本东京都选举动摇“安倍独大” 右翼女强人获得大胜

发布时间: 2017-07-04 15:45:20  |  来源: 环球时报  |  作者: 郑璇,冯国川  |  责任编辑: 刘梦雅
关键词: 自民党,环球时报,墨田区,森友,日本首相

日本东京都选举动摇“安倍独大” 右翼女强人获得大胜

  2日晚,小池百合子在其党部为当选议员名字贴上花。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率领的自民党遭遇有史以来最大惨败。7月3日,东京都议会选举结果出炉,自民党从选前的57个议席降至23个,缩水一半以上,少于该党历史最低纪录38席。而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率领的阵营夺得议会127席中的79席,超过半数。

3日,日本各大纸媒头版头条纷纷以“自民党遭遇历史惨败”“自民党刷新最低纪录”“自民党史上最大败绩”为题报道。有评论称,仿佛已经听到安倍政权开始冰裂的“咯吱咯吱”声。

小池百合子率领的新党——成立仅半年的“都民第一之会”在此次选举中一举取得55个议席,成为东京都议会第一大党,加上转投过来的公明党席位,“小池阵营”共得到79席。

日本新闻网3日形容自民党惨败的景象:“连堂堂的东京都议会议长和自民党议会干事长都未能战胜二十几岁的小女孩竞选者……”据《朝日新闻》报道,“都民第一之会”的议员提名人选中,超过一半都是毫无政治经历的“素人”。比如在墨田区当选的会计师成清梨沙子,现年才27岁,是“都民第一之会”中最年轻的都政改革委员。成清梨沙子当选后称,完全感受到选民想要跟“揣摩上意”的政治说再见、重新打造一个全新议会的愿望。

《朝日新闻》3日社论称,“自民党大败,是对政权傲慢的审判”。社论称,在森友学园、加计学园等问题上,安倍首相与其亲信被问及时,一直在逃避说明的责任。在野党根据宪法53条要求召集临时国会,安倍首相也没有任何回应。在国民有不同意见的共谋罪法案上,安倍政权居然就敢中止委员会的审议,强行通过。作为民主根基的国会讨论,屡屡被安倍用多数优势封杀。这是对国会的公然藐视。不仅如此,安倍内阁的阁僚及自民党高级干部的“暴言”“失言”不绝于耳。比如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就因是安倍首相的“自己人”,一直遭到庇护。首相早已偏离民意,此次选举结果就反映了这一倾向。

《洛杉矶时报》3日报道,小池百合子恰恰因与男性主导的市政府多次激辩而赢得改革形象,她称自民党主导的议会是“政治阴暗之地”,自民党本身则已沦为“反改革的老年男子俱乐部”。东京大学政治观察员内山说:“小池小姐是一个精明的政治家,她的民粹主义战略强调与既有体系的对抗。世界其他地区也存在这样一种现象,即不满的人厌倦了现任者,通过投票反对既有体系。”

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王少普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对小池百合子赢得这次东京都议会选举,他并不感到意外,但对于自民党“输得这么多”则有点始料未及。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蒋丰环球时报记者 郑璇 冯国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