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东:江苏省泗洪县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四个加号

发布时间: 2017-07-04 11:23:0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黄陈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江苏,泗洪,农业供给侧改革,农业供给侧

江苏省泗洪县县委书记王晓东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振红 实习记者黄陈) “怎么样既能保证国家的粮食战略,又能保证农业的增效和农民的增收,我觉得功能农业给我们找到了一条非常好的路径。”江苏省泗洪县县委书记王晓东在近日举行的“科技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与决策高层论坛上指出,“要围绕生态围绕绿色来进行结构调整”。

泗洪县是江苏省产粮大县,连续九年是全国商品粮生产的先进县,每年受到国家的表彰,但是也是江苏省定的贫困县之一,王晓东说,“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压力非常大。”

泗洪县农业改革结构调整的突破口在哪儿呢?王晓东认为,“应该以功能农业为主线,通过四项调整来实现突破。”

农业+生态

“大力发展绿色农业,泗洪县现在在做的‘虾稻共作’养殖模式,连续调整的面积已经超过了8万亩,应该说取得了非常好的生态效应和经济效应。”他说,“泗洪近200万亩耕地中,150万亩是小麦,83万亩是水稻,我们积极探索如何使水稻有更高的收益,最后发现要围绕生态围绕绿色来进行结构调整。”

农业+工业

就是做农产品的深加工,近年来切实加大农业招商的力度,通过对农产品深加工企业的引进来推动和带动泗洪县农产品的增值增效。

农业+旅游

泗洪有着良好的资源生态环境,有国家级的湿地自然保护区,王晓东说,“我们目前在创5A级的景区,紧紧围绕旅游业的发展,把农业与旅游业有机结合,来推动农业或者是一产和三产的融合。”

农业+功能

“功能农业的理论研究以及推广应用为基层打开了一扇窗,我觉得功能农业给泗洪县找到了一条非常好的路径,既保证国家的粮食战略,又保证农业的增效和农民的增收。” 王晓东说。

据悉,由中国科学院主办的“科技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与决策高层论坛于2017年6月25至26日在北京举行。旨在通过高层次的研讨交流,发挥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支撑和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