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2016年发展中国家私营部门参与基础设施投资承诺额下降

发布时间: 2017-06-30 11:50:3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世界银行,PPI数据库,年度报告,基础设施投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6月30日,世界银行集团最新报告称,2016年发展中国家私营部门参与基础设施项目投资承诺额急剧下降,与2015年相比骤降37%。

据《私营部门参与基础设施投资数据库》(PPI数据库)年度报告显示,土耳其的投资承诺额大幅减少,2015年有三个超大项目接近关账,包括356亿美元的伊斯坦布尔IGA机场项目。如果不包括伊斯坦布尔机场项目,基础设施私人投资降幅为8%,2016年投资承诺额710亿美元,也比2011-2015年期间1210亿美元的年平均投资额出现大幅下滑。投资减少的整体趋势可以归因于近年来在私营部门参与基础设施投资额中占一半以上的三个国家,即土耳其、印度和巴西。

世界银行集团基础设施、公私合作和担保局高级局长劳伦斯·卡特表示:“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是尚未发掘的投资机会,截至目前吸引私人投资的项目比例仍然很小。各地区和各行业都存在巨大潜力,世界银行集团将继续优先支持基础设施投资,以促进更具包容性的增长。”

PPI数据库涉及135个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项目,但只有几十个国家在基础设施领域有较多私营部门投资。东亚地区私营部门投资承诺额和可再生能源行业出现等幅上升,均为43%,这是低迷不振的一年中仅有的两个亮点。

2016年可再生能源投资承诺额继续上升,在私营部门支持的144个发电项目中占比达到88%。项目大部分集中在水力发电、太阳能光伏和陆上风电技术领域。与交通和水行业投资额下降相比,能源项目的私营部门投资整体上升,同比增加11%。数据还显示燃煤发电项目投资连续六年下降。

中国和印度尼西亚是最受欢迎的投资目的地。中国2016年投资承诺额达114亿美元,比过去五年的平均水平上升75%,这一改善可能反映出中国近年来启动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计划取得初步成效。印尼的投资额增至69亿美元。东亚太平洋地区也是积极的投资方,尤其是来自日本和中国的双边投资出现增加。但多边开发银行的投资额保持平稳,约占所有项目的13%左右。

就全世界低收入国家而言,私营部门投资的基础设施项目投资承诺额超过2015年的水平,但低于过去五年的平均水平。七个国际开发协会借款国有14个项目、投资总额29亿美元接近关账,加纳和洪都拉斯表现最为活跃。

世行集团基础设施、公私合作和担保局副局长克里夫·哈里斯说:“加强世界最贫困国家的基础设施项目私营部门投资是世界银行集团的一个工作重点,我们致力于同发展伙伴共同努力,化解投资环境中的风险,帮助各国广泛吸引和增加私营部门投资。”

PPI数据库涵盖8700多个有私营部门参与的基础设施项目,时间从1984年至2016年。该数据库由世界银行集团基础设施、公私合作和担保局编制,跟踪低收入国家和中等收入国家私营部门所有权占比20%以上的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承诺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