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亚华:农村集体行动能力下降 需加强系统治理

发布时间: 2017-06-28 18:04:1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黄陈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王亚华,农村,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由中国科学院主办的“科技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与决策高层论坛于2017年6月25至26日在北京举行。图为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王亚华。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振红 实习记者黄陈) “科技对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乃至更大的农业现代化具有根本性作用。”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王亚华在6月25日举行的“科技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与决策高层论坛上提出,“农村的科技进步是影响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力量”。

“科技进步以政府为主的推广模式显然面临着很大的困境”,王亚华指出,“对于非盈利的像资源环境这样的科技进步,主要靠政府推动,市场力量非常有限,老百姓参与较少,很多时候进步就缓慢,特别是基层农基站体系比较薄弱,很多很好的技术并不能获得预期的推广效益。”

调查:农村集体行动能力下降

王亚华介绍说,实践中也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凡是那些农民能够单独采用的技术进步相对比较快,比如说像杂交水稻,不需要很复杂的程序,但凡依赖集体行动,需要很多人合作的技术,就比较难推广。比如像南方水稻控制灌溉技术,这个技术发展多年,能够大幅降低水资源利用量30%到45%,水稻产量可以增长5%到10%,是非常好的技术。但是这个技术需要整个农村基层有非常好的水利组织,把农民组织起来修好沟渠塘堰,需要灌溉水的时候能够灌上水。另外一项调查也发现,农村的集体灌溉——沟渠灌溉的比例在下降,基本只有1/3左右的比例,另外1/3是靠打井灌溉,还有1/3是靠抽水灌溉。”

精细化管理 系统治理

王亚华指出,一方面需要教育农民,教会他们懂技术会技术,但更重要的是如何激励农民。“比如,河北的地下水综合治理的调查发现,农民最认可的、效果最好的措施就是国家修水利工程,引蓄水工程,但是水价水权水市场这样的政策,效果并不理想。”他建议, “未来发展的方向应当用更精细化的管理,进一步推进农村的系统治理,更好地推动科技进步在农业发展改革当中的作用。”

据悉,由中国科学院主办的“科技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与决策高层论坛于2017年6月25至26日在北京举行。旨在通过高层次的研讨交流,发挥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支撑和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