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西元: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四个抓手

发布时间: 2017-06-27 14:13:1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黄陈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抓农民培训

围绕习总书记对新型职业农民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定位要求,分层分级分类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着力提升培育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规范性。每年培养100万新型职业农民。重点抓好“三大计划”。

1. 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育计划。吸引农村青年、返乡大学生、农民工和退伍军人务农创业,面向他们开展培训指导、创业孵化、政策扶持和跟踪服务。

2.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计划。面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和社会化服务组织骨干力量,分类型开展系统培训,重点提高其生产经营能力。

3.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计划。按照“村庄是教室、村官是教师、现场是教材”的培养模式,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创新创业培训,不断提高其增收致富本领和示范带动能力。吸收农村青年让大学生、退役军人进行创业。

抓改革创新

围绕调动“两个积极性”,即农业科技人员自主创新积极性和推动成果转化的积极性,重点抓好“三项改革”。

1.科研成果权益改革。将科研成果归属赋权给科研单位和科技人员,对科技人员实行分类管理,鼓励科技人员持股兼职,推进科技成果公开交易。

2.科研机构分类改革。坚持农业科技的公共性、基础性和社会性定位,突出科研工作与产业需求的关联度、技术水平的创新度和对产业发展的贡献度,建立农业科技人员分类评价机制,推进有特色、高水平农业科研机构建设。

3.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推进公益性推广机构与新型经营主体融合发展,探索农技人员通过提供技术增值服务获取合理报酬的新机制、加强绩效考评的新举措,增强农技服务活力,形成农技服务合力,提升农技服务能力。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