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天朝: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制度设计的三个层面

发布时间: 2017-06-27 08:46:2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黄陈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邱天朝,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制度,农业,供给侧

邱天朝: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制度设计的三个层面

2017年6月25日,由中国科学院主办的“科技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与决策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国家发改委农村经济司副巡视员邱天朝。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振红 实习记者黄陈)“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制度设计,主要集中在第六部分,即‘加大农村改革力度,激活农业农村内生发展动力’。文件其他部分也有许多内容涉及体制机制问题。”国家发改委农村经济司副巡视员邱天朝在6月25日举行的“科技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与决策高层论坛上指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制度设计可以分为三个层面:

第一个层面是农业农村发展的基本性制度,即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建立农业农村发展用地保障机制、健全农业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农村创业创新体制”等方面内容,具体包括推动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的股份合作制改革等,以及推动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制度、鼓励创业、农村建设用地相关制度等。其核心是通过农村的“确权”、“流转”,激活农村的土地等资源资产,以及农村劳动力等要素,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和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第二个层面政府对农业的支持保护制度,主要包括农产品价格支持制度、农业补贴制度、财政支农投入机制、农村信贷及农业保险制度创新等方面的内容,以及农业科技创新的相关体制机制等。其核心是通过政策支持,通过政府直接配置资源或引导社会资源的配置,吸引全社会各类生产要素注入农业、流向农村,从而缓解工业化、城镇化过程中农业农村各类生产要素不断流出的困境,为农业现代化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第三个层面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政策和制度,包括围绕市场化、优质化、绿色化的基本方向,完善农产品价格监测预警和发布机制、农业社会化服务体制机制、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制机制,以及促进农业绿色发展的相关制度,农业投入和农业补贴专项管理制度,等等。也可以说是前两个层面制度的具体化,直接影响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效。

据悉,2017年6月25至26日,由中国科学院主办的“科技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与决策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旨在通过高层次的研讨交流,发挥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支撑和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