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利根:山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破口在哪儿

发布时间: 2017-06-27 07:24:3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黄陈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供给侧

2017年6月25日,由中国科学院主办的“科技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与决策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山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教授。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振红 实习记者黄陈) “现在我国农业发展尽管有很多矛盾,但是主要矛盾就是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山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教授在6月25日举行的“科技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与决策高层论坛上提出,“功能农业应该是农业供给侧改革制度设计或者是解决这方面问题的一个有利的抓手”。

陈利根以山西省为例,山西省农业跟其他省市区相比,占比不是很大,但是山西有自身的特色,山西省有6100万亩耕地,80%是旱地,而且处在黄土高原,近44%是坡耕地,生产的粮食小杂粮占了很大比重,有5类20多个品种,居全国第一位,特殊的地理位置区域造就了山西成为世界的杂粮之乡。

山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破口在哪儿?陈利根认为,“突破口就是以功能农业为抓手,打造两个高地,一个平台。”

两个高地

一个高地是人才培养的高地。陈利根介绍说,从今年开始山西农业大学大力加强了功能农业的本科、硕士、博士学科建设,从今年9月份开始招收功能农业方向的大学生。

一个高地是科技创新的高地。山西省把发展功能农业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导方向,做出了建设“农谷”的省级战略,依托山西农业大学建成了山西功能农业研究院,聘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其国为名誉院长。

一个平台

打造一个综合示范的平台,陈利根说,“这个平台山西农业大学联合了省里的部门,如农业厅、农科院,尤其是学校所在地——晋中市和太谷县人民政府,正在研究制定功能农业技术标准,积极推进规模化、标准化的功能农业示范基地建设。”

据悉,由中国科学院主办的“科技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与决策高层论坛于2017年6月25至26日在北京举行。旨在通过高层次的研讨交流,发挥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支撑和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