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严庆:科技更好地促进农业供给侧改革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17-06-27 07:25:3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黄陈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中科院,严庆,农业供给侧改革,农业,供给侧改革

2017年6月25日,“科技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与决策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由中国科学院主办。图为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振红 实习记者黄陈)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是两个转变,即提质和增效,”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在6月25日举行的“科技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与决策高层论坛上指出,科技创新能更好地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质增效。

严庆说,“ 对城里人来讲,‘提质’最直接的感受应该是食品安全,还有更加营养,功能化、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要由不同的农产品和食品来满足;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使产业链分配的每个环节都有‘增效’,但归根结底还是农民的增收。”

严庆解释说,科技创新、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多多少少都会依赖于制度设计,在农业领域上这个依赖性更强,因为农业科技更多地体现在社会性、公共性,或者是说有很强的外部效应,所以说受政策的诱导更加明显,“总体来说,适度规模以上的集约经营会使科技的促进作用更加有效。”

他还提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四化融合”对于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质增效,特别是信息化和工业化对农业现代化的促进作用还有非常广阔的空间,在制度设计上可以合理地引导农村、农民、农业进一步提高集约化发展,相信科技将来会有更大的用武之地。

2017年6月25至26日,“科技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与决策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由中国科学院主办。旨在通过高层次的研讨交流,发挥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支撑和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