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副院长张涛: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五大要求

发布时间: 2017-06-26 18:08:4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张涛,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农业供给侧,供给侧

中科院副院长张涛: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五大要求

     2017年6月25-26日,由中国科学院主办的“科技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与决策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2017年6月25-26日,由中国科学院主办的“科技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与决策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

科技创新是农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也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本质要求和强大推动器。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核心问题有两个,一是要提升农业的综合效益,二是要提高农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他认为,概括起来是对农业供给侧提出五个要求:

第一是要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科技供给不足的问题,核心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提高机械化水平,推进智慧农业的发展,加大农业科技投入,促进产业链的合理布局,使农业得到科学发展;

第二是要倡导集约经营和规模经营的发展方式,发挥农业的产业规模效应,提高农业生产效益,使先进的农业设备和农业技术有用武之地;

第三是要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对环境不造成损害的前提下产生更优质的农产品,这是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整个农业的要求;

第四是要考虑农民的合理收益,农业的生产主体是农民,政府需要提供相应的支持,让他们能够有良好的创新条件和环境,必须让农民积极性的参与供给侧结构性的改革;

第五是要发挥企业的积极作用,鼓励农业企业发展带动整个农业产业的升级。

张涛表示,中国科学院是国家农业领域的战略力量,长期以来一直重视农业科技创新,专门设有中国科学院农业项目办公室,整合全院的涉农科技力量开展研发工作。“十二五”期间,中科院共计有567位研究员、2357位研究人员直接从事农业领域的重大突破和重点培育方向的科研工作。在中科院“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60项重大突破中,“现代农业科技领域”有6项,以服务国家农业转型发展方式转变与提质增效为主线,聚焦重大突破与重大成果产出,组织队伍,充分利用现有基础,注重前瞻性部署,重点开展若干战略科技任务的研发。其中“分子模块设计育种创新体系”“作物病虫害的导向性防控”先导专项以重大科学问题牵引的前沿研究为主;生态草牧业、渤海粮仓、第二粮仓科技示范工程、海洋生态牧场、典型县域特色高值生态农业等以多年的研究积累为基础,聚焦退化草地恢复与生产力提升、低平原盐碱地改造与中低产田改良、近海渔业可持续发展、县域特色产业培育等关系国家农业转型升级和供给侧改革的重大需求,提高农业科技的供给能力,为我国农业转型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加快在新品种新技术、机械化、信息化等方面,尤其在大数据、物联网、“互联网+”等方面的科技创新,无疑将提高科技对新时期农业和新型农业经济发展的支撑力。在加快科学研究的同时,更要把好的科研成果尽快推到田间地头,变成现实生产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