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风景区节假日旅游志愿服务项目获选全国"先锋项目"

发布时间: 2017-06-22 16:27:4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  作者: 方立华  |  责任编辑: 袁放
关键词: 黄山,节假日,旅游,志愿,服务,先锋项目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近日,国家旅游局公布了中国旅游志愿服务“先锋人物”“先锋组织”“先锋项目”和“示范基地”名单,安徽黄山风景区节假日旅游志愿服务项目入选中国旅游志愿服务“先锋项目”,该景区同时跻身中国旅游志愿服务“示范基地”。

据了解,为发挥旅游志愿服务在推进文明旅游工作中的作用,2016年9月,国家旅游局联合中国旅游报启动“四个一批”旅游志愿服务先锋行动。在公布的名单中,入选中国旅游志愿服务“先锋人物”共95名、中国旅游志愿服务“先锋组织”共50个、中国旅游志愿服务“先锋项目”共45个、中国旅游志愿服务“示范基地”共50个。

20多年来,黄山风景区志愿服务工作立足“党政所想、社会所急、群众所需、志愿者能为”的定位,坚持活动与机制并举,进一步推进志愿服务站点规范化建设,开发了《黄山风景区志愿者管理系统》,实施了景区志愿者标志、口号、服装、服务台、服务承诺、管理平台的“六统一”。

成立了黄山市志愿者服务总队黄山景区大队,下设“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扶贫济困志愿服务队”、“科协志愿服务队”、“环保志愿服务队”、“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旅游志愿服务队”、“文化志愿服务队”、“交通引导志愿服务队”,以及38个小队(分队)。

出台了《黄山风景区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意见(试行)》、《黄山风景区党群志愿服务点建设管理意见》、《黄山风景区志愿者服装使用管理规定》、《黄山风景区南大门共产党员义务咨询服务点建设及管理意见》,编印了《黄山风景区志愿者服务工作手册》。

每当节假日或重大活动、赛事,黄山风景区旅游志愿服务大队主动参与景区的旅游咨询、环境保护、爱心助人、安全管理等各项志愿服务行动,进一行提升了景区旅游服务品质,得到各级领导和来山游客的好评。1999年,被团中央授予“中国青年志愿者示范服务基地”,2013年,被中央文明办列入全国百个保护山川河流志愿服务活动重点项目。(方立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