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始于设计”项目:省钱又环保的绿色供应链典范

发布时间: 2017-06-20 16:37:59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污染,纺织,十项最佳实践,绿色供应链,环保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国际环保公益组织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的最新报告显示,2016年,20多家为国际时尚品牌和服装零售商供应面料的中国印染企业,通过节能节水等措施显著减少了污染,全年累计节水近400万吨,节煤逾3万吨,节省成本逾800万美元。这些印染企业均参与了“清洁始于设计”项目(CBD项目)。该项目由NRDC发起,是全球“绿色供应链”项目中的创新典范,旨在借助国际品牌的采购影响力来减少其国外工厂对环境的负面影响。迄今为止,CBD项目已被成功介绍和推广至全球的200多家印染工厂。

为解决纺织品生产带来的严重污染问题,NRDC于2008年启动了CBD项目,重点关注耗能耗水大户——纺织印染企业,帮助这些企业减少环境足迹。CBD在调研和实践的基础上,总结出了节能节水且具经济效益的“十项最佳实践”。这些最佳实践易实施、投资少、效益好,投资回收期短,易于跟踪实施效果;有助于提高工作环境的安全与舒适性,保护印染工人的健康。2014年,NRDC和国际金融公司(IFC)携手与众多国际零售商和时尚品牌合作,在印染企业集中的绍兴和广州周边地区开展试点,推广“十项最佳实践”的有效实施。2016年,可持续服装联盟(SAC)加入CBD项目,在苏州地区与NRDC和IFC共同试验可推广“十项最佳实践”应用的方法,以及为Higg(用于评估供应链环境绩效的工具)指数提供实践反馈。

本图来自《清洁始于设计2016:印染企业能效提升新途径 Clean by Design (非终版)》

“虽然纺织印染是世界上污染问题最严重的行业之一,但这种情况是可以被改变的。”NRDC的CBD项目高级项目经理Kurt Kipka表示:“CBD项目为时尚行业提供了低成本、高回报的方法,清洁化生产的同时节约了大量成本。”

IFC亚太区水务与能源咨询业务负责人Navneet Chadha表示:“我们很高兴从2013年起就与NRDC开始合作,帮助多家印染企业取得了显著的节能节水成果和环境效益。”IFC是最早支持NRDC开展CBD项目的国际机构。

2016年CBD项目报告显示,参与项目的23家印染企业共实施了138项节能节水的改善措施。这其中既包括CBD项目经典的低成本、易操作的 “十项最佳实践”,也包括一些更为复杂的改善措施。

23家印染企业通过开展CBD项目取得成果:年均节水390万吨,企业平均节水16%,最多的一家节水量多达43%;年均节能逾3万吨煤,企业平均节能7%,最多的一家节能多达27%;获得经济回报累计840万美元(约5700万人民币),投资回报期平均14个月,企业年均收益365,000美元,节省成本最多的五家企业每年均节约900,000美元以上。

2016年的成果再次表明,CBD省钱又环保,能持续为参与企业带来显著的环境绩效改善。另外,本期项目特别设计采用的“轻触辅导”模式取得成效。相对于需要投入大量时间与资源的“深度辅导”,“轻触辅导”模式能在资源有限的条件下为工厂带来同样显著的效益,更容易向全行业推广。

SAC副总裁Amina Razvi表示:“2016年CBD项目的成功为我们的成员企业指出了一条前景光明的绿色供应链之路,说明这些节能节水的成果可以通过‘轻触辅导’的模式扩展升级,重点提供技术能力建设、有针对性的专家意见及来自跨国商业伙伴的激励措施。SAC的Higg指数将为这些跨国企业供应链政策的实施提供强有力的支持。Higg指数用统一标准的方式来衡量环境与社会劳动表现。通过与CBD这样的典范项目合作, Higg指数可以提供对全球供应链中各个环节环境绩效的公开透明的信息披露,以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CBD项目将继续加大力度,倡导跨国公司实行赏罚分明的供应链政策,即通过取消订单的方式惩罚对环境污染严重的供应商,对表现优异的供应商则给予激励。通过这样的方式,CBD项目将得以加速推广节能节水的最佳实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