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银花” 精准脱贫九间棚样本

发布时间: 2017-06-14 14:45:3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罗雯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2017中国扶贫国际论坛,九间棚,精准脱贫,金银花

九间棚集团总经理张建平分享九间棚金银花产业扶贫案例 中国网 伦晓璇/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罗雯)5月26日,2017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山东省平邑县九间棚集团总经理张建平向与会嘉宾分享了金银花产业带领九间棚村村民脱贫致富的故事。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地方镇九间棚村坐落在海拔640多米高的龙顶山上,地处沂蒙革命老区腹地,80年代是当地出了名的穷山村。从1984年开始,时任村支部书记的刘嘉坤带领当地村民,架电、修路、引水、整山、栽果树,开启九间棚村的“脱贫衣、摘贫帽”之旅。通过五年的顽强拼搏,初步改善了九间棚村恶劣的生产生活条件。

在1997年,九间棚村已经基本脱贫。他们凭借什么精准脱贫的呢?张建平介绍说:“平邑县是金银花的原产地,金银花是经济作物也是道地中药材。九间棚村民利用当地的种植条件,潜心研究开发金银花的价值,把金银花种植变成一个重要的扶贫载体。当然,这个过程凭借一己之力是不够的,在山东省平邑县九间棚村党委书记刘嘉坤的带领下,将优质的原生态的金银花的优势挖掘出来,并推广到国内的其他省份。”

金银花是一种藤本灌木,本身有抗寒耐旱的特点。九间棚的金银花优良品种“九丰一号”和“北花1号”,目前已在山东省、云南省云龙县、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麦盖提县、甘肃省通渭县等地区推广发展十万余亩,带动了贫困地区十几万农民脱贫致富。张建平表示:“扶贫不能单纯把资金从富裕的地方转移到贫困的地区。企业做金银花规模化加工需要老百姓规模化种植的保证,基于这一点,九间棚集团探索出了金银花规模化种植和产业化发展的扶贫路子,我们把金银花的优质品种推广给农民种植,然后收购金银花进行深加工,这样一来,种植户和企业都可以获得收益。”

“如今的九间棚集团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正品金银花全产业链企业,成为中国企业助农扶贫的典范。未来,九间棚集团还想让中国的金银花走向世界。”张建平说:“金银花花香沁人心脾,我们正在研究金银花作为绿化植物的价值,以后可以将这方面的潜能系统地介绍到国外,让金银花走出国门指日可待。如果能把金银花推广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在被问及如何吸引更多的企业投身扶贫工作中,张建平说:“如果产业化经营达到了一定的规模,就可以吸引更多的企业关注和加入。九间棚集团探索出了金银花规模化种植和产业化发展的路子,做出了成绩,吸引了更多的投资人和国际市场的关注。以后九间棚也会依托互联网+,开发出金银花+,让金银花的芬芳播撒出去,帮助更多的贫困地区脱贫。”

据悉,2017中国扶贫国际论坛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与亚洲开发银行联合主办,主题为“减贫治理方案的开发与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