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淄博市委、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向原山林场学习活动的决定

发布时间: 2017-06-13 19:42: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原山林场

近日,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发出《关于开展向山东省淄博市原山林场学习活动的决定》(林场发〔2017〕41号),并举办“学习原山精神,做合格林业干部”主题联学活动,号召全国绿化、林业战线广泛学习原山林场精神。为充分发挥原山典型经验的引领作用和原山时代精神的鼓舞作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开展向原山林场学习活动。
    原山林场成立于1957年,建场之初群山裸露,满目荒芜。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原山人决心“战胜穷山恶水”,拉开了六十年艰苦创业的序幕。在“百把镐头百张锨、一辆马车屋漏天”的困难面前,林场领导班子带领原山人直面困难、艰苦奋斗,坚持生态优先发展理念,以超人的毅力、创新的精神,积极谋求改变与发展,勇于在石坡上凿坑种树,从悬崖上取水滴灌,几代人一代接着一代干,靠着“先治坡、后置窝,先生产、后生活”的创业精神绿化了座座荒山,探索开发森林旅游、苗木培植等新路子,森林覆盖率由建场时的不足2%增长到94.4%,在全国率先走出了一条林业产业化的路子,把一个巨额负债、职工工资连续亏欠的小林场,变成一家拥有固定资产10亿元、年收入过亿元、职工年均工资近6万元的企业集团,先后被评为“全国十佳国有林场”“国家AAAA级景区”,成为了全国林业系统改革发展的一面旗帜。近年来,原山人始终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敢于担当、勇于突破,通过科技化引领、集团化经营、市场化运作,进一步优化林场产业结构,掀起了林场发展的“二次创业”热潮,先后被授予“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扶残助残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在全市开展向原山林场学习活动,对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关于淄博“一定要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走在前列”的指示精神,深入推进“一个定位、三个着力”总体思路、“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城市工作思路、建设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奋斗目标和“十个新突破”工作重点,落实“坚持三个不能、做到三个带头、坚守五条底线”新要求,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开展向原山林场学习活动,深刻把握其精神实质,对标先进、主动作为,攻坚破难、锐意进取,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一是要认真学习原山林场对党忠诚、勇于担当的政治品格。原山林场始终坚信,千难万难,相信党、依靠党就不难。作为共产党人,必须勇于担当,对党最好的报答,就是让职工过上更好的日子,让社会更加和谐稳定。面对困难和矛盾,原山林场通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全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聚起原山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林场不仅自身逐渐走出困境,而且先后接管、代管了淄博市园艺场、实验苗圃、林业培训中心和市委接待处下属颜山宾馆等4家困难单位,使近千名职工得到了妥善安置,为社会间接提供就业岗位3000多个。由博山区人民政府交给原山林场管理的10000亩荒山已经变成环境优美、生态优良的绿色资源库。原山林场在不同历史时期,创造了感天动地、可歌可泣的事迹,靠得就是对党忠诚、敢于担当。向原山林场学习,就要像他们那样,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旗帜鲜明讲政治,站稳政治立场,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敢于担当、勇于负责,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矢志奉献。
    二是要认真学习原山林场使命至上、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几代原山人战天斗地,石缝扎根,为了林场发展,风餐露宿、顶烈日、冒风雨、踏冰雪,吃了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苦,克服了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使座座荒山披上了绿装,成为鲁中地区一道不可或缺的生态屏障。同时,林场党组织教育引导党员履职尽责,常年坚持三天办公、三天劳动、一天休息的“三三一”工作制,带头扛起急难险重任务,带头在一线植树绿化、支援生产,靠着干事创业的激情,不畏艰辛、不辞劳苦,创造形成了充满蓬勃活力和强劲动力的发展局面。目前,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已累计接待党政机关参观人员达5万人次。参观者无不深受教育,从中得到了灵魂的净化,党性的锤炼。向原山林场学习,就要像他们那样,坚持不忘初心,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牢固树立干大事、创大业的雄心壮志,正确处理得与失、奉献与索取、个人利益和整体利益的关系,提升思想境界,提高工作标准,坚持苦干实干,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工作业绩。
    三是要认真学习原山林场直面困难、改革创新的果敢勇气。面对多年积累的体制不顺、机制不活等问题,原山林场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迎着问题上、顶着困难干,持续解放思想,深入改革创新,在攻坚破难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他们积极推进“事企分开、一场两制”,组建集生态林业、生态旅游、餐饮服务、旅游地产和文化产业于一体的企业集团,探索出一条林场保生态、集团创效益、公园创品牌的科学发展之路。同时,制定在职职工岗位责任制工资分配办法,推行职工竞争上岗制度,坚持绩效与岗位挂钩,倡树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鲜明导向,进一步激发了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原山林场的实践证明,只有改革才能发展、才能进步,抱残守缺、故步自封是没有出路的。向原山林场学习,就要像他们那样,遇到困难不畏惧,碰到矛盾不回避,只为成事想办法、不为困难找理由,坚持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倒逼方式转变、方法创新,做到精准施策、精准发力,不断推动淄博转型发展迈上新台阶。
    四是要认真学习原山林场勇立潮头、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原山林场从一个小字辈林场,发展成为全国林业系统的一面旗帜,靠的是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勇立潮头、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原山林场依靠先进的经营理念、超前的发展举措,率先实现了“山绿、场活、人富、林强”的目标,为全国国有林场改革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在成绩面前,他们把眼光放得更宽、望得更远,始终坚持“改革永远在路上”,从2004年开始,组织实施了四个“三年计划”,制定原山“十三五”发展规划,确立了提前三年建成道德林场、法治林场、文化林场、幸福林场的目标,确保始终走在前列。向原山林场学习,就要像他们那样,树立争创一流、探索突破、赶超进位的意识,坚决克服小成即满、小富即安的思想障碍,盯着先进找差距,敢与强手比高低,使工作有亮点、有特色,闯出淄博转型发展新天地。
    五是要认真学习原山林场以德治场、凝心聚力的管理理念。原山林场在推进艰苦创业、深化改革、科学发展的进程中,始终坚持把加强职工思想政治教育作为核心工作来抓。他们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双联”活动,建立场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党员干部、职工代表,党员干部、职工代表、机关人员联系职工的“双联”网络,倡导“一起吃苦、一起干活、一起过日子、一起奔小康”的“一家人”精神,凝聚人心、激发斗志,形成了建设现代化林场的强大合力。原山林场的实践证明,人心齐泰山移。向原山林场学习,就要像他们那样,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密切党委、政府与群众的联系,解决好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引导各级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一致、合力共为,齐心协力破解难题,奋力谱写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建设新篇章。
    原山林场的先进事迹,是淄博的宝贵财富,彰显的是一种思想境界,蕴含的是一种价值追求,迸发的是一种工作状态。当前,我市正处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尤其需要发挥先进典型特别是身边典型的引导作用,进一步激发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干劲。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把向原山林场学习活动纳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重要内容,以原山精神为榜样,咬定目标不动摇、狠抓落实不松劲,为加快转型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走在全省前列作出新贡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