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平果:火龙果托起致富梦

发布时间: 2017-06-12 09:08:17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徐海涛、张博扬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火龙果,农民专业合作社,广西百色市,耐瘠

新华网南宁6月9日电(徐海涛、张博扬)仲夏的早晨,73岁的卢广存穿着一双凉拖鞋,在种满火龙果的山坡地里来来回回。自家2亩多火龙果马上要进入收获期,老卢像看护孩子一样,白天夜里忙个不停,精心地做好每一道护理程序。

卢广存生活在广西百色市平果县果化镇布尧村龙何屯,由于严重石漠化,当地许多村民都是守着贫瘠的山地过日子。“地里到处是石头块,以前只能在石头缝里种点玉米,勉强够一家人口粮,哪里能想到还可以种水果!”卢广存感叹道。

改变源于2010年,这一年,在政府的扶持引导下,平果县以龙何石山区等地为重点,探索种植耐旱耐瘠、适应性强并兼具改善生态环境功能的火龙果,参与种植的农户还可享受每亩1800元的立杆种植补贴及各项优惠补助政策,昔日的玉米地开始逐步换起“新装”。

经过几年种植,卢广存已经对新产业了然于心,全家也预计在今年实现脱贫。在果园里,老卢一边给火龙果修建枝叶,一边和记者算起脱贫账:“一亩玉米地收益几百元,改种火龙果,一亩地收益高达5000多元,再加上养鸡养鸭的收入,脱贫基本没有什么问题。”

尝到了水果产业的甜头,越来越多的农户开始参与到火龙果种植之中。据果化镇镇长张克成介绍,目前当地通过连片种植、品种改良,已形成了680亩的火龙果种植,平均亩产达1500公斤,总产值超过了600万元。

与此同时,当地还进一步创新发展模式,推进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布尧村党支部书记李广星介绍,为推动水果产业更好发展,村里成立了火龙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吸纳贫困户等农户入社,实施统一种苗供应、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品质标准、统一包装销售,确保火龙果种得活、管得好、有效益。

如今,贫穷的布尧村已旧貌换新颜,在基地和合作社的带动下,全村火龙果种植面积突破了1200亩,260多人依靠火龙果产业扶贫实现了脱贫致富,全村也顺利地整村脱贫出列。

“目前,平果还有44个贫困村37401贫困人口,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着产业扶贫等精准扶贫举措,向贫困发起新一轮冲锋,确保贫困人口能够如期顺利脱贫。”平果县有关负责人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