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洋地区蓝皮书:印度洋地区发展报告(2017)》在京发布

发布时间: 2017-06-09 15:35:4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印度洋,一路,蓝皮书,一带一路,地区发展

  《印度洋地区蓝皮书:印度洋地区发展报告(2017)》在京发布

中国网6月9日讯 由云南财经大学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印度洋地区蓝皮书:印度洋地区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9日在北京举行。

蓝皮书认为,“一带一路”是中国探索全球治理方式、谋求与沿线国家深化经济与安全合作的重要举措。南亚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战略地位、合作深度与广度,不仅取决于南亚自身的地缘政治结构、南亚在地区和世界格局中的位置,而且取决于中国的地缘政治结构、中国在南亚的战略定位和战略诉求以及中国与南亚国家之间的互动。

从“一带一路”的推进情况来看,相比东南亚和中亚,中国在南亚方向处于相对滞后的位置,特别是南亚大国印度对“一带一路”的猜疑至今尚未消除,中印之间还处于战略互疑阶段。印度在地缘政治中鲜明的陆海复合的二元特征,决定了其是兼具“一带”和“一路”战略利益的国家。中印寻求广泛共识与互利合作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与各自的战略考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