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边富民行动“十三五”规划

发布时间: 2017-06-08 09:19:5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国办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兴边富民行动“十三五”规划,经济社会,小康社会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兴边富民行动

“十三五”规划的通知

国办发〔2017〕50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

《兴边富民行动“十三五”规划》已经国务院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国务院办公厅

2017年5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兴边富民行动“十三五”规划

实施兴边富民行动,对于推动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高各族群众生活水平,加强民族团结,巩固祖国边防,维护国家统一,增进中外睦邻友好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也是边境地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的决策部署,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编制本规划。

本规划实施范围为我国陆地边境地区,包括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广西、云南、西藏、甘肃、新疆等9个省区的140个陆地边境县(市、区、旗)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58个边境团场(以下统称边境县)。参照“十二五”期间做法,海南省6个民族自治县继续比照享受兴边富民行动相关政策。

一、规划背景

我国陆地与14个国家接壤,陆地边境线长2.2万公里,其中1.9万公里在民族地区。边境地区国土面积197万平方公里,人口2300多万,其中少数民族人口近一半,有30多个民族与周边国家同一民族毗邻而居。边境地区地处我国对外开放的前沿,是确保国土安全和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在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为推动边境地区加快发展,扶持边境各族人民尽快致富奔小康,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实施兴边富民行动的战略决策。在各有关地方和部门共同努力下,兴边富民行动持续推进,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通过实施兴边富民行动“十一五”、“十二五”规划,边境地区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健全,边民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改善,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提高,民族团结和边防巩固效果突出,各族群众凝聚力和向心力显著增强,为边境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由于特殊的历史、自然、地理和复杂的周边环境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同其他地区相比,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仍然相对滞后,基本建设欠账多,发展投入总体不足,基础设施相对落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较低,贫困问题依然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任务艰巨,各类人才严重匮乏,对外开放层次和水平亟待提升,部分地区反分裂斗争和维稳形势复杂严峻。总体上看,边境地区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特殊短板和薄弱环节,面临的压力和挑战不容低估。

随着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不断深化,脱贫攻坚全面展开,国家对边境地区全方位扶持力度不断加大,我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的发展进入新阶段,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面临难得的机遇。各有关地方和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快边境地区发展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大意义,把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维护团结稳定和国家安全,不断推动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