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中的脱贫故事】广西百色老区的多彩新梦(上)

发布时间: 2017-06-07 14:12:32  |  来源: 中国扶贫  |  作者: 周艳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新梦,古城,建筑承载,红色旅游景区,百色起义

据记者了解,老乡家园配套建设学校、医院、大型超市以及农贸市场等公共服务设施,移民群众可享有安置房产权、金融扶持、土地政策、户籍政策、就业扶持、教育扶持等配套政策红利。同时,周边产业密集,用工企业众多,产业发展潜力大,邻近的深百众创产业园、20万亩芒果扶贫产业园区、新山铝产业示范园、百色现代农业科技园区、田州古城、壮乡河谷集团、农贸批发市场、古鼎香物流园等可提供近3万个就业岗位,并优先安排移民就业,移民每年可务工8—10个月,每月收入2000—3000元,真正确保“移得出、留得住、能致富”。

“红色梦”——旅游发展助增收

百色市的红色、绿色、养生休闲、民族风情等旅游资源丰富,是全国12个重点红色旅游景区之一。近年来,百色市利用辖区内独特的山水文化优势,大力推进旅游扶贫工作。“十二五”期间,百色通过旅游实现脱贫近12万人,旅游产业扶贫加快提速,红色旅游发展给革命老区带来了人流、资金流、信息流,拓展了振兴老区、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山清水秀生态美”已成为百色市优势品牌。

田州古城位于田阳县百东河以北、那塘村以西,距百色市42公里,南宁市200公里,2014年正式运营以来,成为远近游客流连忘返之处,成为壮族文化展示弘扬之所,更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有力引擎。



流水小桥、移步换景、美不胜收;吃、住、行、游、购、娱,各种需求皆可满足;那一段段再现的如歌历史和民族画卷,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示壮族厚重的民族文化、悠久的历史和多彩的风土人情。田州古城项目以建筑承载文化,文化带动旅游,集中展示了壮族不同的文化特点。项目占地1500余亩,总建筑面积近90万平方米,总投资25亿元,是集商业、居住和文化旅游,以古建筑为平台、壮族文化为灵魂的大型文化旅游综合项目。

自开业以来,游客量已达800万次。目前已有500余个商家入驻,对于周边贫困户,古城还给予“特殊待遇”:若入驻古城,对其减免租金;若到古城销售民族手工艺品或土特产,为其提供创业基金。“除此之外,古城会产生大量的就业岗位,如安保、保洁、餐饮等,我们会照顾贫困户,就业人员月均收入3000元。”古城营销中心负责人李国斌介绍。

2016年,广西全区6亿元旅游发展资金中,用于革命老区贫困县旅游项目的资金达2亿多元;安排4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革命老区200个贫困村的旅游发展规划补助,红色旅游扶贫力度之大可见一斑。

2016年4月,全国红色旅游扶贫专题培训班在百色举行,无疑是对百色红色旅游扶贫工作的肯定。百色通过大项目带动大投入,大投入带动大扶贫,集中力量打造一批功能完善、品质较好的重大旅游项目,包括红色旅游核心区等,帮扶贫困村脱贫,将红色旅游与旅游扶贫相结合,拉动农民就业增收,确保一批重点旅游扶贫村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