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容和可持续 开创粮食系统新的未来

发布时间: 2017-06-01 16:01:2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罗雯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农业,南南合作,联合国粮农组织,农业部,国别规划框架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5月31日,《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国别规划框架(2016—2020)》在北京正式发布。规划框架作为一个重要的规划工具,将中国农业发展需求与粮农组织比较优势相结合,确定了2016-2020年间,双方的务实合作描绘蓝图,聚焦重点。

中国农业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唐盛尧先生在发布会致辞中说:“自2008年以来,中国政府已向粮农组织累计捐赠8000万美元的信托基金,用于支持开展农业南南合作。我们共同实施的南南合作项目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显著成效,发挥了引领作用,为引领全球农业南南合作树立了良好典范。去年,我们双方还签署了《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谅解备忘录》,相信双方未来的合作将不断谱写新篇。”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和朝鲜代表马文森介绍说,2016年至2020年之间,联合国粮农组织将在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和培育气候适应性农业、减少农村贫困,食品不安全和营养不良、推动“同一健康”理念,改善公共卫生和培育国际和区域间的合作这四大领域开展工作。他同时表示,随着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日益增强,中国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合作也进入了新的阶段,双方将继续推动增强合作伙伴关系。

发布会还邀请了国家粮食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就“可持续粮食系统伙伴关系与创新”进行研讨,推动共建包容和可持续的粮食系统。

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韩一军教授与嘉宾分享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中国粮食系统的特色和内涵。他指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上,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聂凤英女士在发言中说:“小农户在全球粮食安全和减贫中具有巨大作用。在全球价值链中,价值链如何对小农户具有包容性,值得思考。互联网+时代构建的新的价值链中,小农如果从中受益,既提高生产效率,又增加收入。实现可持续发展,在农村有许多成功的经验和做法,也需要一系列制度创新。”

《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国别规划框架(2016-2020)》是在广泛征求中国农业部、相关部委、学术研究机构、私营部门及其他发展伙伴意见并达成共识基础上制定的。该框架计划旨在推动解决中国国内农业发展瓶颈、支持供给侧改革,尤其是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支持中国参与区域和全球农业发展议程,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特别是消除贫困和消除饥饿两个目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