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智慧转型需要什么样的智慧?

发布时间: 2017-05-23 10:20:30  |  来源: 央广网  |  作者: 宏皓  |  责任编辑: 刘梦雅
关键词: 大智慧,转型

作者宏皓

中国股市的老股民,一定不会对大智慧这个名字感到陌生。作为一家主营炒股软件的金融信息服务商,大智慧已经走过了17年的风风雨雨。但是如今,曾为行业王者的大智慧却因为亏损17亿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司股票简称也从5月2日起正式变为了“*ST智慧”。曾经领跑国内金融信息的服务商,在上市六年后落到这般田地,业绩造假风波、官司和债务也接踵而来。

同花顺、东方财富都是*ST智慧的竞争对手。2009年,*ST智慧的净利润突破1.8亿元的时候,同花顺和东方财富的净利润还在7000万左右徘徊。同花顺和大智慧都是在PC时代做炒股软件起家,但是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两者的排位发生了变化。PC时代的王者是大智慧,但移动时代的王者变成了同花顺。 

2012年,由于大量招兵买马,*ST智慧首度宣告亏损。但是,没能料到的是,自从这次亏损之后,*ST智慧在主营业务上就再也没有能实现盈利。

如果说在移动时代,*ST智慧在与同花顺的竞争中只是稍微落后而已,那么,更大的失误就在于,在2015年牛市中,没有能抓住实施战略转型的机会。

2015年,*ST智慧宣布收购湘财证券,实施“互联网+金融”战略,这是当时炙手可热的概念。在牛市热情的催化下,*ST智慧的最高市值达到了665亿。但是2015年,因为涉嫌虚增2013年利润,*ST智慧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这件事也牵连了湘财证券的收购事项,收购在一年之后宣告失败,也就错过了最好的战略转型时机。

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时代发生了变化,市场需求减少了,并逐步消失。当年,大智慧靠的是卖股票软件起家,现在股票软件卖不动了。现在所有证券公司的股票软件都是免费的,股民根本不需要再买股票软件了。

收购湘财证券失败后,2016年,*ST智慧把业务重心放在了直播平台视吧上,但视吧却成为*ST智慧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

根据年报数据显示,*ST智慧在视吧项目上投入超过了16亿元,其中主播劳务报酬总计13.96亿元,广告宣传投入总计2.1亿元。视吧项目令*ST智慧的营收增长了70%,但是与巨额的投入相比,视吧的收入仅为5.5亿元,亏损超过10亿。其实,现在这种泛娱乐类直播平台的盈利模式并不清晰,主要是依靠用户打赏,但是如果用户不打赏,也就没有了收入,所以目前国内大部分的直播平台是不盈利的。因为流量、广告和主播分成都需要烧钱,但收入渠道却有限。大智慧拿自己的真金白银,砸这么一个所谓的风口机会,自然是吃了亏只能自己兜着。

所以说,粗放经营是视吧亏损的主要原因。而*ST智慧2017年也将收缩直播战线,调整优化对主播的补贴政策,探索充值之外的增值服务,来缩窄亏损。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