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背景

发布时间: 2017-05-22 11:54:3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减贫治理,开发,分享

党中央国务院打响脱贫攻坚战一年多以来,在全国各地涌现出了许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创新实践做法,亟需系统性的扶贫案例开发。中国高度重视与发展中国家和国际机构在减贫领域的交流合作;积极借鉴国际先进减贫理念与经验。履行减贫国际责任,积极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全球减贫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经过一年的运营,在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支持下,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联合打造的南南减贫知识分享网站受到了国际减贫知识界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响应。南南网站在翻译整理大量减贫案例的基础上,将在论坛上正式发布“中外减贫案例库及在线案例分享平台”。通过设计减贫案例结构树,首次系统地划分整理中国和国际扶贫案例,向公众直观展示中国和国际的减贫经验与做法,具有极强的技术可复制性。还将通过案例助手的指引,引导网站用户自主上传形成减贫案例,汇总成为最全最新的全球减贫案例在线数据库,使网站从知识分享向更高层面的知识生产平台迈进。

减贫和南南合作是联合国粮农组织中国国家规划框架2016到2020年的工作重点。为此,粮农组织加强同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等伙伴的合作关系,并联合探索用创新的方式推动发展中国家间的减贫知识分享。亚洲开发银行致力于推动亚洲及太平洋地区摆脱贫困,它与中国政府合力构建亚行—中国区域知识共享中心,分享中国在过去三十年中快速发展经济、实现社会转型的经验。

2017年5月26日,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亚洲开发银行拟在北京京都信苑饭店联合主办“2017中国扶贫国际论坛”,主题为“减贫治理方案的开发与分享”。拟邀请国务院新闻办、国务院扶贫办等相关部委领导,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发基金等国际组织代表参加。活动将深入探讨减贫案例如何开发,分享中国的扶贫经验,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从中找到适合自己国家的脱贫之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