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富根:中国网助力“一带一路”互联网+减贫

发布时间: 2017-05-18 15:07:27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李富根,一带一路,扶贫经验,知识分享,国际交流

   

5月18日,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主任李富根出席中国扶贫经验国际研讨会暨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扶贫经验分享活动并致开幕辞。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5月18日,“中国扶贫经验国际研讨会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扶贫经验分享活动”在北京举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主任李富根出席研讨会并致开幕辞。他表示,研讨“一带一路”建设如何推动世界扶贫事业的进程,既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延伸,也是对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推进。

李富根指出,“一带一路”沿线的60多个国家约44亿人口,有一部分是全世界最贫穷、最落后的,所以“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使沿线的国家和人民能够从经济全球化的边缘地带逐渐进入到主流地带,摆脱贫困与落后的枷锁。

“精准扶贫的本质与‘一带一路’倡议相通,就是提高落后地区的生产力水平,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无疑在加速这些进程。”李富根表示,在国际交流合作的过程中,传媒承担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网建设的“一带一路”网,围绕着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所倡议的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中国网还一直投身于中国社会合力减贫的行动中,中国网及旗下的中国发展门户网、中国扶贫在线、南南减贫知识分享网站,长期以来发挥媒体、媒介和网络的优势,致力于减贫信息在全球范围内的传播与减贫经验国际间的交流。

李富根介绍,为了更好地以知识促进分享,中国网与中国国际扶贫中心正在合作建设中外减贫案例数据库,绘制中国减贫模式结构树,用具体案例来阐明扶贫工作的不同做法,邀请外国专家一起,规范案例的编写方法和模板,力争通过系列技术复制性强的案例展示,直观地介绍中国扶贫开发战略、措施、模式以及国际减贫工作的热点和成功经验,为国内外扶贫工作者交流分享减贫知识与经验提供快捷平台。

此外,中国网大数据中心还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合作,发挥信息技术助推脱贫攻坚的作用,采用大数据、云服务等新一代现代信息化科技手段,建立“农业精准扶贫系统”。基于以互联网+农技的“农技精准扶贫系统”,拥有农技问答、农技交流、农技学习、资讯、预警等多个子系统,可帮扶部分贫困农户以先进技术优先脱贫,再带动其他贫困农户一起脱贫,实现农村先进实用技术精准推送的模块化,精准指导贫困农户解决实际问题。

“中国扶贫经验国际研讨会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扶贫经验分享活动”是由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中国国际扶贫中心、欧盟驻华代表团以及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联合主办,中国-欧盟政策对话支持二期项目办公室协办。研讨会旨在总结和分享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减贫工作的经验,探讨和商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扶贫领域交流与合作的机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