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布其模式落户西藏雅鲁藏布江

发布时间: 2017-05-18 09:44:4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库布其模式,雅鲁藏布江,西藏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千山之巅,万水之源。初夏时节,西藏雅鲁藏布江北岸迎来了一批从内蒙古远道而来的尊贵客人,他们带来了全球领先的库布其沙漠生态产业扶贫模式,为彻底解决雅江流域土地荒漠化问题,实现精准脱贫,提供了标本兼治,产业综合治理的新药方。他们就是被联合国授予“全球治沙领导者奖”的亿利资源集团。

雅鲁藏布江藏语含义是从天上流下的水。这条银色巨龙从喜马拉雅山脉发源,自西向东奔流在号称为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雅鲁藏布江流域面积辽阔,自然条件复杂,生态环境极为脆弱,目前深受土地荒漠化困扰,特别是位于日喀则市、山南市的中上游地区,大片裸露砂砾地广泛分布在两岸陡峭山坡上,形成了“沙漠上山”的奇景。

雅江流域广泛分布的沙漠化土地对西藏人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了多方面的危害:可利用土地资源持续减少;农牧业产值不断降低;基础设施建设损害严重;大量农牧民因沙致贫。上世纪末,受沙漠化影响最严重的日喀则市仲巴县曾因流沙围城不得不另行迁址,给当地农牧民带来了严重的贫困和灾难。解决雅江流域土地荒漠化问题刻不容缓。

古人讲“对症下药”。开好药方先要把好脉,把好脉先要找准病灶。雅江流域位于高原地带,气候干旱多风,植被稀疏低矮,面临着多重荒漠化挑战,只有发展生态产业治理,才能治病去根。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带来的“库布其沙漠生态产业模式”,针对的是雅江流域沙漠化蔓延的深层次病灶,充分运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近30年真抓实干、总结提炼出的先进实践经验,饱含了亿利集团“引领沙漠绿色经济,开拓人类生存空间”的伟大情怀。

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输出的库布其沙漠生态扶贫模式绝非一日之功。近30年来,亿利资源集团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从植树治沙、修路穿沙到用沙生财、变沙为宝,绿化沙漠6353公里,控制面积1.27万平方公里,带动10多万农牧民脱贫致富,将一座飞鸟难越的死亡之海,变成了绿意盎然的生命绿洲。在这一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的战胜沙漠的艰苦过程中,亿利人深刻认识了沙漠的本质,号准了沙漠变迁的脉搏,从而逆转了沙漠蔓延的进程,以规模化的沙漠生态产业成功带领广大沙区农牧民脱贫致富,取得了令全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

目前,库布其沙漠生态扶贫模式已经相继推广到新疆南疆、甘肃武威、内蒙古阿拉善等沙区,每到一地都展现出勃勃生机。今年以来,运用库布其模式,亿利集团累计在我国西部五大沙区完成了甘草控制面积104万亩,落实扶贫人口1.2万人,来自库布其的乌拉尔甘草在各地沙漠长势郁郁葱葱。

舟循川则游速,人顺道而不迷。在亿利人眼里,沙漠并不是无法战胜的可怕恶魔,只要认清它的本质,充分运用库布其模式,按照自然规律、市场规律和产业规律综合治理,雅鲁藏布江两岸的漫漫黄沙,终将会变回“峰峦叠嶂,碧水如镜”高原绿洲,生活在雅江流域的沙区人民,也将收获多重生态财富回报。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2017年5月12日,未来这将是西藏雅鲁藏布江流域人民永远铭记的日子。这一天,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支持关怀下,亿利资源集团与山南市、日喀则市分别签署了雅江流域生态综合治理战略协议,西藏版本的“库布其模式”正式落地生根,亿利集团吹响了向雅江流域荒漠化进军的嘹亮号角,雪域高原生态产业扶贫将再启征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