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昌都文化展”启动 津门儿女搭建桥梁促进津昌交流

发布时间: 2017-05-17 18:03:3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陈冰然 渠津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西藏昌都文化展,交流,天津,援藏

 

中国网天津电(记者陈冰然 渠津)16日,“西藏昌都文化展”启动仪式在天津市水上公园举办。此展作为天津援藏工作的一部分,目的是传播和展示康巴文化,并通过“文化搭台”实现“经济唱戏”,通过文化平台带动昌都特色产品更好地“走出去”。

进入展厅,展示区域展示着虫草、贝母、象牙玉石、青稞、藏香、藏药、藏瓷和农副产品等特色产品,展厅二楼还陈列着铜像、藏族特色服饰及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唐卡、波罗木刻作品。除此之外,展厅外“锅庄舞”“弦子舞”“热巴舞”也纷纷亮相,来自西藏的舞者们甩动长袖,蹁跹起舞,展现茶马古道的风情文化。

据了解,为了支援昌都建设,天津先后派去八批援藏干部深入昌都内部开展帮扶工作。去年7月12日,天津第八批援藏干部抵达昌都,“刚到昌都时,一些援藏干部出现高原反应,严重的不得不立刻返回天津救治,但是绝大多数的干部通过当地群众的帮助下逐渐适应了当地的海拔环境。”天津第八批援藏干部、昌都市经济合作局副局长李迎对记者说。

其实,这不是李迎第一次以援藏干部的身份跟随工作队来到昌都,在网上公布的天津市第七批援藏干部名单里,记者也看到了李迎的名字。他说,当初在昌都丁青担任援藏干部时流传着这样一段话“先当丁青人,再干丁青事”,援藏干部要先融入藏族同胞中,再开展援藏工作,“在西藏呆习惯了,我现在要是几天不喝酥油茶,我还想哩!”李迎打趣说。

在展馆二楼,西藏昌都唐卡画院院长昌孝承在给记者讲解西藏唐卡时表示,这次展览让天津市民更近距离观察和了解西藏唐卡。与此同时,昌孝承也表示,唐卡从西藏的大山里走出来后,“我们自己的画家取长补短,学习国画、油画甚至木刻、雕刻技艺的精髓,也提高了自身的工艺水平,对世界也有了新的认识。”昌孝承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