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左权样本” 决胜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7-05-17 08:59:58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邹筱枝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左权样本,学习,太行精神,左权县,全面小康

发扬“太行精神”,向贫困宣战。贫困发生率高达21.77%的左权县,2016年底实现23个贫困村、8147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群众满意度达到92%以上,书写了“太行精神”脱贫攻坚的新篇章。(5月13日 中国网)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和攻城拔寨的冲刺阶段。一些条件较好的贫困地区已率先摘掉“贫困”的帽子,但更多的贫困地区却依然面临如何改变先天劣势、实现脱贫发展的共性难题。面对压力和困难,红色老区左权县以“弱鸟先飞”的实干精神创造了“左权打法”,书写了“左权样本”,为决胜脱贫攻坚增强了信心、鼓舞了斗志、振奋了精神、提供了参考,它必将引领革命老区在“全面小康”的伟大征程上作出新的历史贡献。

学习“左权样本”,抓好短期与长期的结合。一手抓脱贫,一手抓发展,左权县的脱贫攻坚实践生动展现了长短结合的稳步发展思路。在目标上,既有2018年全面脱贫计划,又有2020年全面小康计划,体现了短期脱贫与长远发展的结合;在力量上,既有阶段性的125个贫困村第一书记和联系单位的帮扶,又着力加强地方干部群众思想解放和能力培养,体现了短期外力帮助与长远自我发展的结合;在产业上,既有发展核桃、杂粮、规模健康养殖等短期见效快的产业,又有光伏、旅游、电商等长远新型产业,体现了短期见效与持续发展的结合……学习“左权样本”,就是要既着力短期脱贫任务,又兼顾长远持续发展,立足于特色和优势,多措并举、整体推进,才能使脱贫“永不反弹”、发展“永不止步”。

学习“左权样本”,抓好主导与主体的结合。既抓思想、工作和方法的引导,又坚持以人为本和群众自主,左权县的脱贫攻坚实践集中展现了力量整合的合作共建路径。具体而言,左权县以脱贫攻坚为发展总方略,统领全局工作,锻造了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主导实施“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在党委政府的引导下,当地群众全面参与到林业改革、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中来,成为了脱贫攻坚的主要力量;团委、妇联、企业等社会团体和组织深度参与,积极助力群众发展,成为了脱贫攻坚的有益补充。学习“左权样本”,就是要既主动作为、全面引领,又放手发动群众,鼓励社会参与,形成“群众努力+政府给力+社会助力”的良好脱贫形态,才能凝聚起团结奋斗的强大合力,助力脱贫攻坚高效推进。

学习“左权样本”,抓好局部与整体的结合。以脱贫攻坚引领发展,以经济发展助推脱贫,左权县的脱贫攻坚实践深刻体现了整体与部分的联系发展思维。具体而言,左权县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通过整合力量、集成资源,整体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同时,以参与产业和改革项目为重点突破方向,比如实施林业改革,最大限度让贫困群众在参与林业生态建设中得到实惠,实现林业脱贫贡献率达到20%以上,助推1.2万人如期脱贫;它连同光伏发电、特色农业等产业,共同以“1+1﹥2”的方式助力整体脱贫。学习“左权样本”,就是要既从整体着眼、从全局抓总体谋划,又要从局部着手、从具体抓重点优化,努力形成整体功能大于部分功能之和的最优发展路径,实现脱贫与发展走上可持续的科学发展之路。

学习“左权样本”,抓好政府与市场的结合。既抓政策的保障兜底,又尊重市场的选择,左权县的脱贫攻坚实践形成了政策兜底之下的市场化扶贫新模式。具体而言,左权县不仅建设日间照料中心等为贫困老人兜底,而且发展庄园经济体四五十个、经济合作社1000余家、非公有制经济体17家,通过市场化的手段引入民营经济体,推进集体经济转型发展,以开发的方式助力扶贫,为贫困村剩余劳动力安置、提供专业技术培训等作出了重要贡献。学习“左权样本”,就是要在完善政策的基础上,以市场化的方式引导社会企业、社会资金有序参与扶贫开发,通过整合资源、盘活企业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习总书记指出:“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相信在“太行精神”和“左权样本”的影响下,更多新的样本也即将写就。它们是连成“全面小康”和“共同富裕”的珍珠,将为我们共同串起一个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邹筱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