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以服务贸易为重点形成经济全球化新动力

发布时间: 2017-05-16 17:50:3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迟福林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服务贸易,经济全球化,迟福林,中国经济转型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7年5月15日,主题为“汇聚智慧、共谋全球发展”的第五届全球智库峰会在北京召开。中改院院长迟福林教授应邀出席峰会并在平行圆桌会议一上发表题为“以服务贸易为重点形成经济全球化新动力”的演讲。他认为:在经济全球化新的十字路口,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自由贸易大趋势正在形成,成为经济全球化的新动力。

迟福林教授指出,服务贸易较快发展是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突出特点,也全球贸易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服务贸易具有巨大增长潜力,这一市场潜力的释放,不仅对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有重大作用,而且将推进新一轮经济全球化进程。

首先,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蕴藏着巨大的服务贸易需求。“十三五”将是中国服务贸易快速发展的5年。无论是消费结构升级还是产业结构升级,都蕴藏着对服务贸易的巨大需求。估计到2020年,中国城镇居民服务型消费占比将由目前的40%左右提高至50%左右,服务业占比将由2016年的51.6%提高到60%左右。其次,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服务贸易市场。2016年,中国服务贸易总额突破8000亿美元,同比增长14.2%。保守估计,2020年中国的服务贸易总额将达到1万亿美元以上,占全球服务贸易的比重达到10%左右。第三,中国服务贸易发展将成为推动全球自由贸易进程的重要力量。首先,未来5~10年,中国服务贸易的较快发展将直接带动国内服务业市场开放,由此成为促进全球经济再平衡的重要动力;其次,中国服务贸易的较快发展是促进全球和区域自由贸易进程的重要条件,并将对全球经济治理产生重要影响。

中国如何推进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开放转型?迟福林教授建议从扩大服务业市场开放、加快国内自贸区转型等方面着手。迟福林教授特别指出,要推进“一带一路”产能合作与服务贸易开放融合。“一带一路”要以基础设施为依托,以产能合作和服务贸易为重点,以建立多层次、多种形式的自由贸易区网络为目标。当前,金融业“走出去”滞后于实体经济“走出去”的进程,也不适应“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对金融的实际需求。为此,适应“一带一路”产能合作的需求,在发挥好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作用的同时,需要进一步推进金融领域的国际合作,以形成更多共建“一带一路”的融资机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