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权样本”引领革命老区扶贫伟业

发布时间: 2017-05-15 13:31:19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杜才云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扶贫攻坚,左权样本,左权县,扶贫工作,革命老区

从“左权样本”看中国精准扶贫的生动实践(5月13日,中国网)

八百里太行曾是中国革命胜利的天然屏障,左权县是抗日名将左权牺牲的一方红色热土,该县贫困发生率高达21.77%,消除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十分艰巨,党和国家有责任帮助左权这样的革命老区摆脱贫困。左权县在按照中央要求,在困难面前不屈服,充分发扬“太行精神”,向贫困宣战,激活扶贫攻坚内生动力,因地制宜奋力打造“左权样本”,为扶贫攻坚事业献上一曲动人心弦的胜利凯歌。

贯彻落实扶贫攻坚战略实,是形成“左权样本”的先决条件。孙子兵法云:“并敌一向,千里杀将。”左权县历届县委政府高度重视脱贫工作,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左权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坚定执着地向贫困发起了决战总攻令,该县制订了2018年底全面脱贫、2020年达到全面小康目标任务,因地制宜、稳步实施“六个精准”、“五个一批”战略,将扶贫攻坚引向纵深,精心打造革命老区的一个精准扶贫的生动实践样本。

扶贫攻坚力量实,是推动形成“左权样本”的“法宝”“利器”。左权县对125个贫困村派出了第一书记,指导村支两委并参与贫困村摘帽、困难户脱贫工作;“村支两委”更是责无旁贷的主力军,他们用担当和实干精神引领困难户精准脱贫;该县整合中国外文局机关、山西省省长楼阳生联系点、社会各界帮扶力量和基层干部等扶贫工作力量,组成了一支充满力量的扶贫队伍帮扶工作力量,并将当地干部培养成为一支“不走的工作队”;组建10个扶贫攻坚专项督查组,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全面督查、问责求效,确保扶贫攻坚不作秀、不走过场、力量充实。

扶贫攻坚措施实,激活“左权样本”的内生动力。抓住 “牛鼻子”,精准识别贫困人口29717人,精准扶贫脱贫做到有的放矢;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县工作大局,整体谋划,分布实施,推动经济社会全面进步;每村都建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实行挂图作战,推动各村脱贫进程;强化林业扶贫攻坚,最大限度让贫困群众在参与林业生态建设发展中得到实惠,将“贫困大山”变作“金山银山”;因地制宜发展核桃、养殖、中药材等特色农业和光伏、乡村旅游等新兴产业,实施产业扶贫;大力改善农村整体环境、基础设施,幸福美丽新村;深入开展农民群众思想扶贫的“扶志行动”,不断消除“等靠要”思维、激发贫困群众强烈要求改变自身命运的强大内生动力;大力发展民营经济,落实17个民营企业与17个村结对帮扶吸纳就业,帮助贫困村、贫困户加快脱贫致富步伐;用好第三方评估、扶贫攻坚专项督查组等力量,确保扶贫攻坚“对症下药”、措施实在、激发活力、发展可续。

扶贫攻坚效果实,赋予“左权样本”可供参考复制的实用价值。“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杯;金奖银奖,不如群众的褒奖。”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左权县践行脱贫攻坚“左权样本”,便取得了不俗的“战果”,其中:23个贫困村、8147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据第三方评估数据显示,群众满意度达到92%以上。左权县精准扶贫人口脱得了、稳得住、不返贫,得到了绝大多数群众的普遍认同,充分说明左权县脱贫攻坚的战略思路正确、措施得法、力量充盈、监督到位、效果突出,值得点赞。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左权样本”是红色革命老区左权县在扶贫攻坚战役中的生动实践,体现了执政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蕴含着社会各界力量帮扶致富、先富帮后富、共同致富的社会主义内涵。“左权样本”为左权县精准扶贫特色亮点和经验总结,是革命老区卓有成效的脱贫样板之一,为条件类似的革命老区、原苏区、山区、原红区之类的地区,打赢扶贫攻坚硬仗、战胜“贫魔”的“千古决战”,提供了一个值得复制借鉴、推而广之的好样本、好参谋。(本网评论员:杜才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