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瓦布:“一带一路”是促进全球包容性增长的先进平台

发布时间: 2017-05-15 09:24:1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含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施瓦布,一带一路,全球经济增长,包容性,风向标

·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Klaus Schwab)赞赏“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经济增长与国际合作贡献新模式。

· 基于多方利益相关者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倡议有助于促进社会包容性,增强风险抵御力。

· 世界经济论坛与中国发改委就深化合作签署谅解备忘录,共同推动 “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全球公私合作。

2017年5月14日,中国,北京 –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之际,世界经济论坛与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改委)共同签署推动 “一带一路”倡议下全球公私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Klaus Schwab)与中国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出席签字仪式。

今年1月,习近平主席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向世界发出“一带一路”论坛邀请,号召全球各界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世界经济论坛被喻为全球经济的“风向标”,习近平表示,中国愿与论坛加强合作,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方案,为实现联动式发展注入新能量,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作为全球最重要的致力于推动公私合作的国际机构创始人,以及“多方利益相关者”、“系统领导力”和“第四次工业革命”理念的重要思想领袖,施瓦布教授在“一带一路”论坛首日的高级别全体会议演讲中分享了他对倡议的五点观察。施瓦布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

- 促进各方利益相关者间对话与多边合作,实现长远、共同利益;

- 在发挥市场力量同时兼顾社会包容性和风险抵御力提升

- 有效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的机遇和挑战

- 基于先进的开放平台理念,催生协同效应,产生创新成果

- 提供全球需要的正面叙事,释放人类追求和谐发展的共同价值观

施瓦布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尊重各国国情差异以及不同的发展路径,不强加具体计划或意识形态框架,而是为互利合作创造共同基础。因此,世界经济论坛愿将这一倡议纳入论坛各项战略,全力支持倡议取得成功。”

    在论坛与发改委签署的合作谅解备忘录中, 双方进一步明确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愿景和工作方向,将通过开展区域性和国家间深度研究,发现和传播最佳实践和解决方案。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下,建立更紧密有力的合作网络。世界经济论坛是全球重要的各界领袖交流平台,与论坛合作将有助于促进倡议在政策、设施、资金、贸易和民心沟通五个层面获得更广泛深入的成果。”

   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David Aikman)强调:“近四十年来,世界经济论坛一路伴随着中国的对外开放步伐。 我们还将继续为中国融入世界提供支持,使这一倡议成为一个真正开放,包容、面向未来的合作平台,为区域和全球的发展注入新活力。”

   世界经济论坛第11届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将于2017年6月27-29日在中国大连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预计来自全球90多个国家的超过2000位嘉宾将参与此次会议,为制定全球、行业与未来议程展开讨论,其中会议将继续就如何进一步支持“一带一路”倡议进行探讨。

(作者:杨含, 媒体组, 世界经济论坛电话: +86 (0)10 6599 9595, 邮箱: vivian.yang@weforum.org)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