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通报今年专项执法行动第一批案件查办进展 存六特点

发布时间: 2017-05-14 16:15:4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证监会,案件查办,专项执法,上市公司,财务造假

中国网财经5月12日讯 证监会今日下午通报今年专项执法行动第一批案件查办进展。日前,证监会对山东墨龙案和雅百特案相关当事人做出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这是第一批案件中首批进入处罚告知程序的案件。

证监会介绍,第一批案件涉案主体违法手段多样、违法类型交织,有的为了实现重组上市时的业绩承诺,虚构承揽境外工程项目进行财务造假;有的为了避免多年连续亏损触发退市条件,提前确认收入,将亏损虚构为盈利;有的为了完成所谓的“业绩承诺”,避免触发股份注销条件,人为调节利润;有的在工程项目没有具体实施的情况下,声称重大工程已经完工。调查还发现,有的公司实际控制人指使下属财务舞弊,在重大信息依法披露前违规减持;有的公司高管利用职务便利,控制上市公司以明显不公平的条件与利益关联方进行交易,损害上市公司利益。

证监会表示,目前,1起案件因涉嫌犯罪已经移送公安机关,2起案件进入审理程序,其他案件已经完成现场调查,将陆续移送审理,相关工作取得明显进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