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研中心张军扩谈政府智库:对“一带一路”作用难以替代

发布时间: 2017-05-14 15:58:5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董文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智库,张军扩,一带一路,替代作用,国研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 中国网财经 董文博/摄

中国网财经5月13日讯(记者 董文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闻中心于5月13日举行记者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在介绍智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时表示,政府智库在政策沟通和发展对接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和难以替代作用。

张军扩说,“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点是互利共赢、合作共建,而实现互利共赢、合作共建的基础是合作共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从愿景到行动,从方案设计到项目落地,相关国家和地区对于“一带一路”的共识是不断扩大的,合作也在逐渐加深。

与此同时,受多方面复合因素的影响,国际上对于“一带一路”倡议存在着疑虑、误读,希望通过进一步交流和沟通,不断拓展合作的领域,夯实合作的基础。“一带一路”政策沟通和战略对接任务非常艰巨,政府、企业和社会之间的相互沟通对接都是非常重要、不可或缺的。

张军扩强调,与企业相比,政府智库更具有专业性,视野更开阔;与民间智库、其他学术机构相较,政府智库直接参与政策研究制定过程,对实际情况了解更透彻。因此,政府智库参与“一带一路”的政策沟通和战略对接,可以对政府间正式谈判、合作有着先导、预热、缓冲的作用。

他还介绍,“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以来,沿线国家智库已经开展多种形式的沟通、交流和合作,例如联合举办论坛、共同组织学术讨论会、合作开展相关专题的深度研究、进行智库领导人和专家的相互访问等等,这些都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张军扩进一步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合作的不断深化,政策沟通和战略沟通的任务会更加繁重,需要各国智库在这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