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研中心智库优势凸显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成果显著

发布时间: 2017-05-14 15:56:5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董文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一带一路,成果显著,智库,张军扩,心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 中国网财经 董文博/摄

中国网财经5月13日讯(记者 董文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闻中心今日举行记者会。在谈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国研中心”)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时,国研中心副主任张军扩表示,国研中心充分发挥智库优势,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智力支撑,在谋划建立“一带一路”智库国际合作的平台和网络、开展“一带一路”相关课题的深度研究、加强与相关国际组织合作等三方面成果显著。

张军扩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国研中心发挥智库优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方案的研究、机制设计,通过对话、沟通、合作、研究等方式,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他介绍,首先,国研中心率先谋划建立“一带一路”智库国际合作的平台和网络,包括举办丝路国际论坛和建立“丝路国际智库网络”。丝路国际论坛于2014年创办,每年在境外举办,目前为止已经举办了三届,分别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西班牙马德里、波兰华沙。“丝路国际智库网络”的成员涵盖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7个智库、国际组织和企业机构。

张军扩透露,为了配合此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召开,“丝路国际智库网络”将在5月16日举办第二届年会,届时将正式上线“丝路国际智库网络”电子工作平台,并批准接受7个机构成为新成员。

其次,国研中心集中力量开展“一带一路”相关课题的深度研究。数据显示,目前为止,国研中心共组织研究力量开展13项与“一带一路”相关的重大课题和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向中央政府报送了近50篇调研报告。研究课题设计“一带一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经济合作新格局、智库网络格局的构建和“一带一路”相关理论的探索。

另外,国研中心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还表现在加强与相关国际组织合作,积极开展交流与互访。张军扩特意提到,2016年接待的国外来访团组中,有34个是涉及“一带一路”课题的;与此同时,国研中心还积极组织多个团组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探访,深度解读“一带一路”倡议的理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