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一带一路”对中国和世界都是好事

发布时间: 2017-05-14 10:02:2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鸿刚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一带一路,世界政治,世界经济,五通

  王鸿刚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研究所所长

2017年5月14-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此次高峰论坛之所以举世瞩目、应者云集、反响强烈,是因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对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有利,更有利于加强国际合作、促进全球经济发展。

要理解“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和此次高峰论坛召开的世界意义,离不开对当前世界经济形势背景的考察。

由于受制于周期性、结构性、阶段性、制度性和政策性等多方面因素,当前世界经济仍没有完全走出金融危机阴影,无论是美欧日等发达国家还是新兴经济体,都普遍面临着经济“平庸增长”的挑战,甚至不排除陷入“长期停滞”陷阱。而与金融危机爆发初期相比,近年来国际经济合作的势头明显减弱,少数国家开始尝试组建排他性的“小圈子”,日益强调“本国优先”,甚至萌生了以邻为壑、祸水外引的冲动。

但世界经济已经深度一体化,各国之间是难以逆转的相互依赖、相互制约关系,任何想独善其身的做法都不可能成功。唯有携手合作,才能共度时艰、互利共赢。世界各国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期待能有某个负责任的大国站出来,积极推动新一轮国际经济合作,充当新的世界经济增长引擎,并开创更加有效的全球经济治理模式。这时候,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将目光聚焦中国。

中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全球居首,因而世界各国普遍希望搭乘中国经济快车;同时,虽然目前有多种版本的国际经济合作倡议,但唯有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体现出很好的普惠性和包容性。这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后备受关注的根本原因,更是此次高峰论坛应者云集、群情踊跃的关键所在。

同时,此次高峰论坛的召开也是十八大以来我国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举措和新里程碑。

过去五年来,中国外交工作以“命运共同体”理念为统领,以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目标,通过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主动运筹大国关系,积极维护周边稳定,在实现自身国家利益的同时,也日益成为维护世界和平、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基石,成为国际公共产品的积极提供者,成为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向更合理方向发展的首要推手。

近年来,中国成功主办APEC峰会、G20峰会,为推动主要大国之间加强经济合作、推进世界经济的结构性改革做出重要贡献。此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从参与方看,既包括传统大国和新兴经济体,也包括中小型发展中国家;区域范围既涵盖中国周边,也延伸连接非、拉、欧;合作领域包括经济、政治、社会、人文、安全等多个领域,因而可看作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一次全方位、多领域、立体化推进,在中国整体外交格局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一个长时段的合作倡议和一个潜在的机制化平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无疑是近年来中国外交中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带一路”建设对中国自身也是一件大好事。

这是因为:从微观角度讲,“一带一路”建设将给民众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和便利。过去几十年,得益于对外开放,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和生活方式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未来几十年,随着一带一路“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建设持续推进,无论是在国内享有的产品与服务,还是出国旅游甚至寻找就业机会,国人都将从“一带一路”建设中大大受益。从宏观角度讲,“一带一路”建设也将给中国经济增长带来持久动力。习近平主席在2016年“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对外开放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要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就必须树立全球视野”,“全面谋划全方位对外开放大战略”。“一带一路”倡议正是新时期我国开放发展谋篇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总之,“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大举措,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业,需要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此次高峰论坛为契机,群策群力,确保把大事办实、好事办好。(来源: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