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启共赢发展巨幕

发布时间: 2017-05-14 10:01:1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李智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开幕式

中国网新闻5月14日讯(记者李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今日在北京拉开帷幕,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论坛开幕式并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

重点打造四方面成果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合作倡议以来,中方就此召开的规格最高的国际会议。论坛主要活动包括开幕式、领导人圆桌峰会和高级别会议。

中国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朴民5月10日在发布会上介绍,高级别会议采取“1+6”模式,就是一场高级别全体会议和六场平行主题会议,即包括政策沟通平行主题会议、加快基础设施联通平行主题会议、推动贸易畅通平行主题会议、促进资金融通平行主题会议、增进民心相通平行主题会议和智库交流平行主题会议。

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在4月18日举行的吹风会上指出,本次论坛将重点打造四方面成果。一是凝聚更多共识。领导人圆桌峰会将发表文件,进一步明确合作目标和原则,深入对接政策举措。同时,以论坛为契机,各方将进一步扩大合作共识,明确合作目标,细化合作举措。中方有望再与近20个国家和20多个国际组织商签合作文件。

二是明确合作方向。各方将协商确定下一阶段双多边重点合作领域,制定面向未来5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合作规划,细化具体的行动方案。预计中方各有关部门将与沿线国家对口部门共同制定近20项行动计划。

三是推动项目落地。各方将进一步梳理对接重点合作,制定各领域项目清单,确保项目落地,把领导人政治共识转化为具体项目的行动力,落实到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和各国发展焦点上。

四是完善支撑体系。中方将与各方共同研究出台一批重大政策举措,包括完善和增强金融领域合作机制,建设科技、环保等领域综合性服务平台,加强各领域人才交流和培训。中方有关机构也正在研究出台更多支持措施。

共同搭建合作新平台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已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搭建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与发展的桥梁。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和孟中印缅六条经济走廊加强沿线国家多方面交流,为各国注入发展的动力。

截至2017年5月上旬,中国铁路已经铺画了中欧班列运行线51条,国内开行城市28个,到达欧洲11个国家29个城市,已累计开行班列3900多列。

当地时间4月10日,从英国开往中国的首列货车离开英国,前往中国义乌。英国是西方国家中呼应“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最早的国家之一。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此前在北京表示,中英关系正值“黄金时代”,期待两国未来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展开更为密切的合作。

“一带一路”着力共建经济走廊,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以中国西南为起点,连接中国和中南半岛各国,是中国与东盟扩大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的重要载体。

4月25日,中国驻越南大使洪小勇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指出,东盟是中国周边外交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合作对象。

他强调,从地理位置上看,越南恰好处于东亚的中心地区,又同中国直接接壤,中国同越南之间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对巩固东盟成员国对“一带一路”的共识、拓展合作空间将会起到积极作用。

2017年3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344号决议,呼吁国际社会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区域经济合作。中国积极履行国际责任,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深化同各有关国际组织的合作,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太经社会、世界卫生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文件。

事实上,三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从无到有,由点及面,直面挑战,稳步前行,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已经成为各方加强国际合作的重要途径和积极参与推进的重要国际公共产品。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战略研究部研究员张茉楠指出,“一带一路”已成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发展共同体的全球新倡议。

联合国负责经济与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吴红波日前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接受中文媒体联合采访时也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被写入相关联合国决议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里程碑。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基础不牢固,贸易投资不强劲,增长动力也不稳固。各国之间、各次区域之间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亟待升级,王毅在吹风会上强调,“面对挑战,我们需要集众智、汇众力,共同搭建合作新平台,开辟增长新动力,探索发展新路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