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中国的全球化方案

发布时间: 2017-05-13 10:57:20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李云龙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习近平,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3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发表演讲,首次提出欧亚各国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建议打通从太平洋到波罗的海的运输大通道,逐步形成连接东亚、西亚、南亚的交通运输网络,加强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实现欧亚经济融合。同年10月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演讲,呼吁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加强同东盟国家的互联互通建设。这两个国际合作倡议一经提出,就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此后,“一带一路”倡议成为中国的国家政策。中国政府积极与沿线国家沟通磋商,推动与沿线国家的务实合作,与许多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与一些毗邻国家签署了地区合作和边境合作的备忘录以及经贸合作中长期发展规划,推进了一批条件成熟的重点合作项目。2015年2月,中国政府设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一带一路”的规划和实施工作。3月, 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全面阐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任务目标与实施路径。中国即将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有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的1500位代表与会,包括29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

“一带一路”之所以在国际社会得到热烈反响,最根本的原因是这个倡议给出了克服国际经济危机和解决当代世界经济难题的有效方案。众所周知,经济全球化是冷战后20多年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经济全球化促进了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的流动、国际分工水平的提高以及国际贸易的迅速发展,从而推动了世界范围内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各国生产力的发展,为各国经济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贸易爆炸性增长,货物贸易从1990年的3.5万亿美元增长到2007年的28万亿美元,服务贸易从1990年的1.6万亿美元增长到2007年的6.5万亿美元。世界贸易增速为世界经济增速的两倍。经济全球化促进了财富增长和就业机会增加,帮助数亿人摆脱了贫困。但是,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经济衰退,经济全球化进程遭遇挫折。世界贸易停滞不前,长期徘徊在30多万亿美元左右,2015年的世界贸易总额仍同2008年大体相当,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也多年徘徊在2007年水平上。世界上出现了严重的“逆全球化”现象。各国保护主义盛行,贸易壁垒增加。 世界各国通过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设立技术壁垒和绿色壁垒来保护本国企业。世界经济动力不足,陷入长期增长乏力的困境,亟须探索新的发展路径。

“一带一路”倡议的实质是进一步推进经济全球化。同一些西方国家的反全球化主张和行动相反,中国一直旗帜鲜明地支持全球化,认为经济全球化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不能因为全球化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就全面否定全球化。孤立主义无法克服经济停滞,全球化仍然是解决世界经济增长问题的重要手段。据此,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核心是打通欧亚非三大洲联系,建立中国到欧洲、中国到波斯湾和地中海、中国到东南亚、南亚、印度洋、南太平洋等地的陆地和海上国际大通道,并以此为依托,共同打造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孟中印缅等国际经济合作走廊。“一带一路”有力地促进了中国与沿线国家的经济联系。2016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总额9478亿美元,服务贸易总额1222亿美元。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53个国家签署了双边投资协定。2016年,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145亿美元,新签署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1260亿美元。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20个国家正在建设的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约项目100余个,金额超过400亿美元,发放贷款超过300亿美元;中国进出口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约项目1100余个,金额超过1000亿美元,发放贷款超过800亿美元;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承保“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和投资超过3200亿美元。“一带一路”极大地推进了中国与沿线国家的经济一体化进程。

“一带一路”是中国的全球化方案。“一带一路”带动的全球化有鲜明的特点。第一,“一带一路”是第一个由非西方国家提出和实施的全球化倡议。从前的经济全球化全都由西方发达国家主导,服务于这些国家的对外投资和产业升级需要,为其创造大量超额利润。西方国家是全球化的主要受益者。与此不同,“一带一路”尽管由中国提出,但特别强调由沿线国家共同建设,为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服务。第二,“一带一路”是以促进沿线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为核心的全球化倡议。后金融危机时代,寻找新的发展动力成为世界经济的首要课题。在发达国家无法承担世界经济增长引擎角色的情况下,中国把目光投向中亚、南亚、西亚、东南亚、印度洋、南太平洋、中东等地区的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经济发展水平比较低,还有很大的增长潜力。通过实施“一带一路”倡议,让这些国家经济发展起来,成为新的增长引擎,就会带动世界经济步入良性增长轨道。因此,同以往历次全球化相反,“一带一路”倡议没有围绕外部投资者的需要和利益、而是围绕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需要来设计全球化方案。第三,“一带一路”是以中国经济发展成功经验为基础的全球化方案。中国是冷战后世界上经济发展最成功的大型经济体。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经验是改革开放,即一边进行市场化改革,一边融入全球经济。参与全球化是中国经济成功的必要条件。中国经济成功的另一个经验就是重视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实行适度超前的基础设施发展战略,在经济还不太发达的情况下,投入大量资源,建起了世界级的交通、能源、通讯和水利等基础设施,有力地推动了经济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实质上是要在更广的范围内复制中国成功的故事,让更多国家实现经济繁荣。(作者:李云龙,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理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