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为中国医疗卫生改革提供6亿美元贷款

发布时间: 2017-05-10 10:08:59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世界银行,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中国医疗卫生改革促进,医改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5月9日,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会批准给中国医疗卫生改革促进项目提供6亿美元贷款,用于帮助提高安徽和福建两省医疗卫生服务的质量和效率。项目采用结果导向型贷款方式,将资金支付与项目实地取得的结果直接挂钩,实施期为2017年至2021年,助力“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的实施。

世界银行首席卫生专家、项目经理高若石说:“几十年来中国在改善全民总体健康状况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现在面临着新挑战,比如人口老龄化、慢病负担日益加重、医疗支出快速增加等等。中国医疗卫生改革促进项目将推广成功的医药卫生改革试点方案和创新做法,帮助应对这些新挑战。”

中国医疗卫生改革促进项目将在安徽、福建两省实施,由国务院医改办负责制定政策并提供技术支持。安徽和福建两省在医疗卫生改革中面临的挑战与全国其他地方相似,作为改革先行地区,开展了改革创新试点。

中国医疗卫生改革促进项目将通过:提高医院服务质量和效率,包括改革医院治理结构和管理,控制卫生支出增长,加强医疗服务质量监管,建立监测评估制度;建立以人为本的一体化卫生服务模式,加强基层医疗服务,包括加强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强化医护人员培训,实施供方支付制度改革,在各级医疗机构中引入具有变革意义的服务提供模式,促进对慢病的一体化管理;制定深化医改的政策和建立制度环境,包括加强监督管理的制度安排,建立卫生管理信息系统,开展医疗机构能力建设,建立一个多维度的知识共享和学习交流平台三个结果领域实现项目目标。

世行高级卫生专家、联合项目经理张硕说:“我们的挑战不仅仅是引进技术解决方案,也包括管理大规模的改革。这个项目将大力支持和鼓励知识共享,缩小知识与行动之间的差距,通过不断学习和调整,成功地推广改革试点的经验。”

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郝福满说:“我们很高兴能助力中国政府挺进医改的深水区。这个结果导向型贷款项目建立在我们与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政府共同开展的医改联合研究的基础之上,将研究提出的建议付诸实践。”

世界银行集团长期参与中国卫生领域的工作,过去三十年来与中国合作开展了十多个项目,项目内容包括:农村卫生服务发展与医学教育、传染病与地方病控制、结核病防治、妇幼保健、加强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和卫生体制改革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