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将带动中国民族药业走进中亚

发布时间: 2017-05-09 14:19:2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中科院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中科院,一带一路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中国科学院“发展中国家科教合作拓展工程”在中亚布局的重要内容之一。

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阿吉艾克拜尔•艾萨研究员表示:“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以中亚区域特色天然产物药物研发为核心,建设我国药物研发成果中亚应用转化示范基地,带动中国民族药业走进中亚,并以此走向俄罗斯和中东,造福人类健康;与此同时,将中亚区域特色民族药物资源引进中国,促进我国生物医药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

为此,中心稳步推进建设工作,平台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天然药物提取中试技术平台是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化学研究所共建,主要开展中亚特有药材的标准提取物与先导化合物的制备等工作。3 500 平方米车间修缮工作已经完成,设备安装正在进行中,预计 2017 年 6月试运行;购置的 500 万元国产设备已运抵塔什干,得到了乌方的高度认可,为我国相关企业走入中亚市场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作用。成果转化技术平台是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研究所出资,在塔什干购置了 7 450 平方米土地,正在建设包括口服制剂 GMP 车间、综合实验楼和专家公寓等项目。平台建成后主要开展药品和保健品的注册和成果转化等工作。

同时,两个国际联合实验室平稳运转。实验室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合作建立,共计 400 平方米。已购置 200 余万元仪器设备,初步搭建起中亚特色药材的化学成分分离分析、生物大分子制备及生物活性评价平台。与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共建的联合实验室正在推进中。

中心取得了显著的合作成果:(1)科研合作结出硕果。已部署科研项目 15 项;合作研究发现新化合物 68 个,其中先导化合物 2 个;目前正在注册新药 2 个;申请国际专利 4 项;签署协议 16 项;(2)国际交流与合作日益频繁。与中亚地区多个科研机构合作举办 4 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学术交流 100 余人次,显著提升了中国科学院在中亚地区的影响力;(3)人才队伍建设初见规模。中心常驻乌国工作人员 12 名;来华长期合作交流访问的中亚专家学者近 10 名。由中心培养,来自中亚地区的 6 名博、硕士研究生已毕业,现有博士后 3 名,在读中亚留学生 16 名;已形成了一支 100 余人的中亚天然药物领域的研发创新团队。

中心紧紧围绕国家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历史机遇,充分利用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独特优势,为实现我国“科研教育走出去、药物品种走出去、带动企业走出去”迈出了关键一步,为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作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主任阿吉艾克拜尔•艾萨说:“未来中心将把中国科学院的各项举措形成合力,提升研究所的竞争力;将特色研究所与海外机构的建设结合起来。科研工作方面,发挥、调动中乌双方的资源优势,尤其是对现有技术进一步完善后在中亚国家进行转移转化;结合中心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合作开展科研合作,加快对中亚特色资源的研究与开发。人才方面,进一步利用中国科学院各种人才计划,加强对中亚国家的人才培养,为中心未来的建设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