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开启人类发展的“寒武纪”

发布时间: 2017-05-09 09:35:00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多贵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一带一路,人类发展,寒武纪,革命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在地球生物进化史上,寒武纪是一个开启“生命大爆炸、物种大繁荣、演化大跃进”的地质时代。当今,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蓬勃发展,气象万千,影响空前,正以人类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规模、速度和能量,驱动新型工业革命,引领新全球化革命,推动全球治理革命,催生文明复兴革命,引发世界五百年未有之“大变革、大融合、大繁荣”,顺势开启人类发展的“寒武纪”。

“一带一路”驱动新型工业化革命

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绿色能源等高新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工业革命迎面而来,将彻底改变人类传统的生产、生活和思维方式,重塑未来百年世界经济地理版图。占世界人口总数85%的广大发展中国家,传统工业基础差,底子薄,根本无力抢抓新工业革命的机遇;而占世界人口总数15%的发达国家,经历了过去30多年“去工业化”后,也基本丧失了发动全球几十亿人口新工业化革命的规模优势。中国是全球唯一有实力、有能力、有意愿引领全球新工业革命的国家,以“一带一路”作为杠杆,驱动全球几十亿人口规模的新工业革命,这是人类发展史上一件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工业化国家,制造业最发达的国家,建成了世界上最为完备、门类齐全、独立自主的工业生态系统。工业装备先进实用,性价比高,在钢铁、电力、重化、基建等领域占居传统优势;在高铁、核电、信息、新能源等领域尽显竞争优势。按照国际标准工业分类,在22个大类中,中国有17个大类居世界第一;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统计的616种工业产品中,中国有220种工业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无论是工业总产值、制造业总产值、制造业出口规模等都远远超过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尤其是在工业基础设施建设、工业产能、产业集群、综合成本等方面形成了具有碾压性的竞争优势。

世界经济生态系统尤如一个人体系统,中国作为“世界工厂”,是“世界财富制造中心”,则担负着“脾胃藏象”之功能,相当于世界经济济肌体的“仓廪之官”、“水谷之海”;而“一带一路”则为世界经济肌体的“任督二脉”,其核心是互联互通,其秘笈是一个“通”字。打通世界经济肌体的“任督二脉”,把物质流、能量流、信息流、资本流、人才流等精微营养,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世界经济肌体的各个部位,让世界经济肌体保持生机活力;通过打造“绿色丝路”、“健康丝路”,“智力丝路”,不仅授之以鱼,更是授之以渔,培育发展中国家的新型化工业能力,带动全球几十亿人口走上“新型工业化”道路。

“一带一路”引领新全球化革命

全球化是人类历史发展大趋势,是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必然结果。20世纪70年代以来,以新自由主义为教义,以国际金融资本为后盾,以跨国公司为先锋,以美国为主导的“美式全球化”,虽然带来了贸易繁荣、投资便利、人员流动、技术发展等,但是“零和”、“独享”、“为1%人服务”的美式全球化,其固有矛盾愈演愈烈,弊病越积越深,使得全球化脱轨了,走向孤立化、封闭化、碎片化,“逆全球化”和“民粹主义”思潮抬头涌现。事实证明,这一老化、腐朽、濒临崩溃边缘的美式全球化,已成为人类社会发展前进的桎梏,亟待革故鼎新,需要进行一次“大革命”。

自古以来,全球化的命运就与丝绸之路的兴衰休戚与共,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应运而生、应势而行,开创了“新型全球化”之路。“一带一路”旨在消除全球化内在悖论,恢复全球化青春活力,让全球化更包容普惠,它标志人类全球化进入全新的、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时代。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指出,“一带一路”真正反映了全球化新趋势;美国前参议员麦克•格莱弗尔赞叹,“一带一路”是拯救美国乃至世界经济的“唯一方案”;俄罗斯科学院学者卢佳宁认为,“一带一路”是最佳的全球化模式;巴基斯坦专家哈桑•贾韦德坚信,“一带一路”必将成为全球化的一个成功典范。

“一带一路”一端连着历史,一端指向未来,一端连着中国,一端通往世界。160年前,马克思预言中国实现伟大复兴之后,重开“新丝绸之路”之意义:“如果世界历史的一极是西方,那么另一极便是中国,西方世界和人类世界未来的命运,在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中国的命运。”实际上“一带一路”没有设定明确的地理界限,它不是一个“会员俱乐部”,而是开放的、广泛参与的“朋友圈”。“一带一路”是迄今为止世界最受欢迎的国际合作倡议,也是世界规模最大的跨区域合作平台,更是世界最宏大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作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中国是世界上128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意味着中国正引领一百多个国家“新型全球化”的伟大实践。

“一带一路”推动全球治理革命

中国经济总量重回世界第一成为未来常态,世界经济重心回归东亚成为历史大势。国际金融危机后,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80%,中国经济的贡献率已达到1/3。然而,全球治理体系调整滞后,全球治理能力赤字严重,“小马拉大车式”全球治理格局,难以适应世界经济深刻变化。发达国家这匹“小马”越来越老,而发展中国家这辆“大车”却越来越壮。改革不平等、不公正、不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不仅是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更是呼唤一场全局性的、结构性的“大变革”。

“一带一路”倡议作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深度变革的新议程,其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新理念,明确回答了怎么治、谁来治、为谁治的根本问题。2016年11月17日,“一带一路”倡议首次写入第71届联合国大会决议,并上升为全球发展共识和战略行动,成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最重要的战略支撑,成为创造全球合作共存的新时代的伟大战略工程。2017年3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2344号决议,首次载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呼吁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打造21世纪世界携手前进的“金光大道”。

“一带一路”倡议作为创新全球治理体系的新抓手。“一带一路”倡议融合了“中国梦”与“世界梦”,体现了中国国家利益和国际社会共同利益的高度一致性。“一带一路”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不是要谋求势力范围,而是要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一带一路”让各国都能平等参与其中,让各国经济有更加平衡、协调、联动的发展。“一带一路”促进劳动力所得与资本所得之间再平衡,让普通百姓有更多、更广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带一路”催生文明复兴革命

古老的丝绸之路绵延万里、延续千年,凝聚形成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古老的丝绸之路架起了一座东西方文明交流的重要桥梁,多种文明的绚丽花朵在互学互鉴中竞相绽放,把丝绸之路广袤的大地,连成了一个文明互动的共同体。今天,当人类的发展又站在一个崭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建设,更多地体现了对人类命运和文明复兴的深刻思考,呼唤多元文明复兴,实现多元文明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习近平主席今年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演讲指出:人类文明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进步的源泉。世界上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多种宗教。不同历史和国情,不同民族和习俗,孕育了不同文明,使世界更加丰富多彩。文明没有高下、优劣之分,只有特色、地域之别。文明差异不应该成为世界冲突的根源,而应该成为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每种文明都有其独特魅力和深厚底蕴,都是人类的精神瑰宝。不同文明要取长补短、共同进步,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

“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价值使命之一就是维护世界和平和谐,促进世界人民团结,促进古老文明复兴,现实多元文明和谐共存、共生共荣。“一带一路”跨越不同文明类型、不同意识形态、不同发展模式、不同地域特色、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和地区,穿越当今世界公认的文明冲突带、发展贫困带、地缘破碎带、政治动荡带,把这些国家和地区“串联起来”、“对接起来”、“合作起来”,释放合作红利、和平红利、和谐红利,为古老文明复兴繁荣,提供充足的“平等、和谐、包容”养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努力,携手打造“丝绸之路文明圈”,使“一带一路”成为催生文明复兴的宣言书、宣传队和播种机。(作者:杨多贵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