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尺度城市空间信息产品服务“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 2017-05-04 16:36:1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鹿琳琳 郭华东 等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带一路,城市化,部署,观点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城市化是人口由农业为主要经济活动的分散的乡村居民地向以工业服务业为主的密集的城市居民地迁移的一个过程,是20世纪以来最为显著的人类活动过程。据联合国统计 ,全球城市人口比例从1950年低于30%,增至2014年的54%,经预测至2050年这一比例将达66%。城市化趋势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在合理的规划和管理下,人口在城市的集中能够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但快速和无计划性的城市发展,特别是必要的基础设施未建设或未经规划时,会对可持续发展造成严重威胁。20159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在纽约举办,通过了《变革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17可持续发展目标,其中之一就是“建设包容、安全、有抵御灾害能力和可持续的城市和人类住区”。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城市、港口城市的发展,对基础设施的联通及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等国际经济合作走廊的建设至关重要。“数字丝路”(DBAR)国际科学计划城市化工作组致力于发展基于对地观测数据的人类居住区信息提取技术,生成多种人居环境动态产品,评估和分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城市发展及影响。 该项工作能够为政府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决策支持,有助于应对城市化带来的一系列环境和社会挑战。同时,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新城市议程》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中发挥重要作用。 

合作进展

一带一路”研究范围包含亚洲、欧洲、北非等区域的60多个国家。城市化水平是衡量城市化发展程度的指标,一般用城市人口占总人口比例来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总计人口达47亿,居住在城镇地区的人口约23亿,平均城市化水平48%,低于全球平均城市化水平54%。国家城市化水平在75%以上仅有14其中新加坡、卡塔尔、科威特、以色列城市化水平高于90%。低于50%的国家有21个,其中斯里兰卡、尼泊尔、柬埔寨、阿富汗、塔吉克斯坦城市化水平最低,均低于30%19902014年,亚洲经历了迅速的城市化过程,城市人口比重由1990年的32%增至2014年的48% 城市化水平变化率最高的国家有老挝(3.7%)、不丹(3.5%)、尼泊尔(3.0%)、中国(3.0%)和印度尼西亚(2.3%)。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孟加拉是“一带一路”地区人口最多的5个国家其城市化水平分别为54%32%53%38%34%2015年全球501个大型城市中274个分布在“一带一路”区域,包括17个人口超过1000万的超大城市 

准确、一致和及时的城市化数据是更好地评价当前和未来城市发展需求、设置优先政策以促进包容、公平的城乡发展的关键输入。基于卫星的空间对地观测技术存在宏观、动态、连续性等优势,其成为国家、区域和全球尺度城市空间分布变化监测、城市地区制图、城市土地覆盖变化监测、城市环境及形态分析的重要手段。城市建成区是城市景观的重要度量,也是理解城市系统生态和社会经济过程的重要变量。自2000年以来,已有10余种基于对地观测数据生产全球尺度人类居住区或建成区产品。工作组与欧盟联合研究中心等国际组织积极开展合作,基于对地观测数据提取城市空间格局与动态变化信息,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城市扩张监测和城市化分析工作。

未来部署

 随着传感器技术和空间数据挖掘技术的快速发展,遥感数据及空间信息日益丰富。今后,“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城市化工作组将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城市化带来的挑战,综合利用高空间、高时间、高光谱分辨率多源遥感数据,生成大尺度城市空间信息产品,开展城市化过程分析及其对人口、资源和环境影响研究,为城市的合理规划、科学管理提供依据,有助于城市健康发展和生态城市建设,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人物观点 

变化等一系列挑战。为应对这些问题,需要建设促进可持续和包容性的城市化模式。城市化工作组为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城市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科技合作提供了一个平台。(鹿琳琳)

对地观测是具前景的局地、国家和全球尺度人类居住区评估的测量系统。欧盟联合研究中心的“全球人居图层计划”生产全球人居环境动态空间信息。作为详细、可测量和一致的对全球人类住区的描述,它能够支持我们对全球城市化趋势和动态的认识,以及新城市议程的实现。(Martino Pesaresi)

“一带一路”由全球60多个国家组成。这些国家的发展不仅影响到它们的居民,还影响到全球经济。新形式的数据能够改善城市发展趋势的监测和理解。在对城市发展过程有更完善的理解后,政策制定者能够更好的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并提高其适应性。城市化工作组为空间上相互连接的“一带一路”国家提供了一个关于这些重要问题的合作平台。(Ellen Hamilton)

随着世界人口的城市化,需要以可持续的规划和长远管理的角度去引导城市的发展。对土地利用和城市空间可持续和环境友好的设计能够在建筑环境和自然系统之间创造平衡,从而改善城市人居状况。我坚信透过国际间的紧密合作,城市化工作组所要建立的城市数据库将会促进跨学科知识的共享,帮助“一带一路”区域建立可持续的未来。(吴恩融)

(作者:鹿琳琳 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郭华东 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Martino Pesaresi 欧盟联合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