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 护航"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 2017-05-04 13:37:3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郭华东 邱玉宝等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带一路,数字丝路,发展

“数字丝路”相关重要科学活动

海上丝绸之路空间认知国际会议

20151125日,“海上丝绸之路空间认知国际会议”在海南省三亚市召开。此次大会以“空间观测助力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为主题,来自中国、印度尼西亚、泰国、柬埔寨、缅甸、老挝、菲律宾、斯里兰卡、澳大利亚、荷兰、加拿大、英国等28个国家的30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作为此次会议的一项重要成果,大会发表了《关于开展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国际合作的三亚宣言》,并签署《关于建立海上丝绸之路对地观测合作网络的意向书》。28国代表一致同意建立“海上丝路空间地球大数据联盟”。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为了推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科技合作,实现空间对地观测数据的共享和应用,亟需建立“海上丝绸之路”对地观测国际合作网络。

一带一路空间认知国际会议

201651617日,以“丝路认知——更快、更准、更广”为主题的“一带一路空间认知国际会议”在北京召开。来自4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及相关国家和地区,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地球观测组织(GEO)、世界气象组织(WMO)等国际组织的300余位空间对地观测领域学者和管理专家参加会议。

在本次会议上,我们提出发起“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通过对地观测技术实现跨国界的空间立体协同观测,更快、更准、更广地认知“一带一路”,通过为“一带一路”提供空间数据、环境信息与决策支持,促进我国与沿线国家的科技及全方位合作,以“数字丝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数字丝路”计划成为一项科学的、开放的、合作的对地观测计划,通过“一带一路”国家、组织、学者的共同加入,提供“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科技支持

第六届国际数字地球高峰会议:DBAR与数字地球

2016778日,第六届国际数字地球高峰会议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德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美国等30余个国家及相关国际组织的30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本届峰会以“大数据时代的数字地球”为主题,与会专家研讨了数字地球发展背景下“数字丝路(DBAR)”国际科学计划的发展规划,认为DBAR科学计划的提出,即是数字地球科学概念的典型应用,体现了数字地球的巨大影响力,借助数字地球系统,可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数据、平台和服务,为当地经济持续发展提供支撑。会议期间,DBAR与泛欧亚科学实验计划(PEEX)结为姊妹计划

11届非洲环境遥感大会:DBAR走向非洲

2016102428日,DBAR科学计划代表团应邀出席在乌干达坎帕拉召开的第11届非洲环境遥感大会(AARSE 2016)。这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建立DBAR与非洲环境遥感协会(AARSE)的正式合作关系,推动DBAR与非洲,特别是与北非和东非国家和区域间的数字丝路合作。郭华东作了题为“中国空间对地观测与‘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的大会报告,大会组织了题为“DBARAARSE:中非合作新机遇”专题会议。会议期间DBAR主席郭华东与AARSE主席Olajide Kufoniyi正式签署“DBAR-AARSE合作谅解备忘录”,就空间对地观测服务“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和推动数字地球发展达成共识,一致同意发展面向未来的合作计划,“数字丝路”(DBAR)走向非洲。

第一届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会议

20161267日,第一届“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会议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英国、荷兰、印度、巴基斯坦、老挝、突尼斯、摩洛哥等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共同研讨《数字丝路科学规划》、工作实施战略方案等有关工作。

会议总结了自20165DBAR启动以来的工作进展,正式成立DBAR科学委员会,成立7个科学领域工作组和2个任务组,研讨并通过了DBAR科学规划(草案),DBAR计划正式实施。 DBAR10年规划,分3个阶段,第一阶段(20162019年)将主要建设地球大数据平台,形成国际研究网络,使“一带一路”沿线区域受益。

结语

“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是一项以支撑“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为目标、通过分享数据、技术、知识和经验的对地观测和地球大数据领域的开创性国际计划,将在地球大数据平台建设、环境变化、减少灾害风险、水资源管理、城市发展、农业和粮食安全、海岸带、自然和文化遗产等方面开展针对性的深度研究和科学合作。

“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将针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开展行动,利用对地观测技术,采用绿色、低碳、可持续的方法,为实现“一带一路”社会和经济发展作出科技决策支持贡献。“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也将通过7大工作组和2个任务组的通力合作,为联合国气候变化和减灾框架等在“一带一路”的科学实施提供科技支持。

(作者:郭华东 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邱玉宝 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Massimo Menenti 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 John van Genderen  荷兰特温特大学Ishwaran Natarajan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Simon Hodson  国际科联国际科技数据委员会;Paul Uhlir 国际科联国际科技数据委员会; 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