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义桅:“一带一路”2.0 与1.0  有何区别

发布时间: 2017-05-02 15:57:4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义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带一路,区别,困惑,信号,治理

在信息领域,2016 年 7 月颁布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就明确写道,要拓展国际发展空间,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信息化发展,统筹规划海底光缆和跨境陆地光缆建设,提高国际互联互通水平,打造网上丝绸之路。打通经中亚到西亚、经南亚到印度洋、经俄罗斯到中东欧国家等陆上通道,积极推进美洲、欧洲、非洲等方向海底光缆建设。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一带一路” 2.0 版中,信息是数字化,深海是人海合一,太空是天地一体,极地是全球治理(表 1)。

表1
 


从复兴到引领,从互联互通到“万物互联”

所以,以此逻辑,我们可以从复兴跨越到引领,从一般意义上的互联互通到“万物互联”。

互是与国际接轨—全方位开放;联是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天地一体人工智能;互是成为西方的市场——打造欧亚非我的市场;通是从“五通”到以资金、技术优势制订标准,比如我们对 5G 技术制定产业标准,对能源管道等大宗产品拥有定价权。笔者去哈萨克斯坦调研,在里海,驻哈大使就说土库曼斯坦、伊朗等国都是产油国,问能不能搞一个里海指数?能源、天然气价格用人民币参与定价,而不再依赖美元。如在互联网领域,马云就有制定 e-WTO/e-WTP 的权力,中国正在给信息世界提供公共产品,这样,也是提升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作者:王义桅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