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航运战略支点识别

发布时间: 2017-05-02 15:56:1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成金 陈云浩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航运战略支点,战略枢纽,战略通道,战略海域,中国,一带一路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世界各国之间的贸易联系越来越紧密。海运作为国际贸易的主要承担运输方式,在全球货物运输中占据极其重要的地位。我国80%以上的外贸出口货物以及90%以上的石油和铁矿石等战略性物资进口均由海运来承担,因而如何保障我国境外航运安全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这也是“一带一路”建设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

在复杂的航运网络中,部分区位由于某些特定条件而成为战略支点,对全球性或区域性航运网络组织和运营具有控制中枢作用。长期以来,学者们从不同领域或不同角度剖析了这类支点的战略意义。枢纽港口作为航运网络的“制高点”,受到许多学者的关注,安筱鹏和韩增林等人分析了国际枢纽港的形成机理与发展模式,Baird考察了枢纽港的规模经济,而Song分析了枢纽港之间的竞争。航运通道畅通与否成为各国家保障战略物资和国际贸易运输安全的关键,李兵论述了海上战略通道的地位与作用,赵峰考察了战略海峡的特征、分布及意义。经略好航运通道对国家安全具有战略意义,王历荣和梁甲瑞关注主要航运通道对我国的战略影响,杜婕和仇昊考察了航运通道的利益关系。部分学者针对某些热点海域、海峡、节点进行多方位地分析。例如,史春林等人探讨了霍尔木兹海峡对石油运输的影响,蔡梅江与李震关注巴拿马运河扩建对航运市场的影响。航运通道事关国家安全和核心利益,贾大山等人、陈佳云对海上资源运输、通航环境进行了安全评价。对航运战略支点的识别,鲜有学者关注,只有少数学者进行过定性分析。王成金曾采用航运企业船期表对枢纽港进行量化识别。

综合来看,既有研究关注了枢纽港与航运通道的分布及战略价值,但未能从航运战略支点的视角给予系统分析,如何科学识别与构建战略支点仍是颇有意义的学术问题。有鉴于此,笔者力图界定航运战略支点的科学内涵与识别方法,在全球范围内进行量化识别,揭示其空间分布格局与规律,为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的顺利推进提供科学依据。

概念与方法

 航运战略支点是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才逐渐为学者们所关注的术语,具体是指航运网络中对航运组织具有控制性或遏制性、能有效发挥全局性或关键性支撑作用的区位。其功能是否正常发挥直接影响着航运网络的畅通与运转,因此往往是多数航线必经之地和诸多利益交汇之地,在经济与安全方面具有战略价值。随着空间尺度的变化,航运战略支点的囊括范围也有所不同。从经济地理学的视角,可以从点、线、面三个角度去考察航运战略支点的科学内涵,将其分为航运战略枢纽、航运战略通道、航运战略海域。在空间上,战略枢纽、战略通道与战略海域存在相互叠加、交融分布的关系。对于不同类型的航运战略支点,其科学内涵、空间形态、职能结构都有所不同,其识别与评价方法也不同。

航运战略枢纽识别是从点状港口中筛选出具有战略意义的枢纽港

笔者采用航运网络组织模型和首位联系度识别战略枢纽,选用数据为全球主要航运企业的船期表,研究样本覆盖全球500多个港口。不同层次或等级的战略枢纽对全球航运网络的控制意义与作用不同,笔者采用指标体系评估各战略枢纽的等级,评价指标包括港口货物吞吐量、航运航线、航班频次、通达港口数量、运输联系规模和首位港口数量

航运战略通道识别是从全球范围内筛选出具有战略意义的海峡、运河及狭窄航道

笔者主要采用指标评价法。表征航运通道战略价值的方面有航运能力、航道水深、战略物资、区位条件等,具体选择货物/船舶通过量、航道水深、战略物资(包括铁矿石、石油、煤炭)运量、经济区连通性等指标。研究样本为世界主要的海峡与运河,基本参数数据来源于网络,货物运输与船舶通过量数据源于美国能源信息署、英国劳氏海事情报、各运河管理局。

航运战略海域识别是从全球二级航区中判别出具有战略意义的通航海域

笔者主要采用指标评价法。战略海域的主要表征方面包括政权破碎性、航运通道选择性、航运基地选择性等,具体选择政权数量、岛屿与海峡数量、枢纽港数量等3个指标进行分析。上述各指标的权重均采用层次分析法进行测算设置,各指标加权求和后得到各区位的战略价值得分。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