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中的扶贫故事】道图嘎查新村的牧民新生活

发布时间: 2017-04-25 16:00:41 | 来源: 人民画报 | 作者: 易成晨 马耕平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镜头,脱贫故事,道图嘎查新村,牧民,新生活

库布其沙漠腹地的道图嘎查新村建于2006年,由亿利集团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

4月20日—23日,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的“镜头中的脱贫故事:走进库布其”活动,吸引了来自新华网、央视网、中国网、国际在线、央广网、中国西藏网、人民画报社、今日中国杂志社、中国扶贫杂志社、内蒙古电视台以及美国《国家地理》摄影师乔治·斯坦梅茨等20余家中外媒体记者的参与。

在四天的采访中,记者们深入库布其沙漠腹地,走进农牧民家庭,挖掘扶贫脱贫的鲜活故事,用镜头和笔端零距离感触他们的内心世界。

道图嘎查新村是记者采访中的一站,在贫困与沙区紧密关联的背景下,这里展现出了一幅截然不同的画面。企业帮扶加上自己努力,曾经生活在这片荒凉土地上的牧民们如今过上了幸福新生活。

41岁的斯仁巴布就是这里的住户之一。走进斯仁装饰一新的屋内,他62岁的母亲正抱着几个月大的孙子,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房子是免费的,大概110平米,”斯仁巴布热情地向记者介绍了起来。他所说的免费房子源于2006年,亿利资源集团在大力治沙基础上,开发生态旅游产业,带动农牧民脱贫致富,将分散生活在库布其沙漠腹地的36户蒙古族牧民,集中搬进了这个沙漠牧民新村。

新村的村民目前大多都在从事旅游业相关产业。斯仁巴布介绍,每年七八月份景区迎来旺季时,一天能有两三千人次到这里游玩,因此餐饮、住宿、娱乐形成了很大市场,村民的“牧家乐”、小饭馆开得红红火火,牧民的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

1   2   3   4   5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