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聚雄安 探讨新科技革命与雄安的未来

发布时间: 2017-04-21 10:30:2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雄安,许宁,新科技革命,潘教峰,量子,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院士专家聚雄安 探讨新科技革命与雄安的未来

4月20日,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主办的“新科技革命与雄安的未来”高端论坛在雄安新区召开。黄光辉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日前,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雄安新区,雄安新区将成为创新驱动发展、改革开放的高地,成为“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雄安新区的四个定位,需要现代科学技术的支撑,尤其在建设“创新驱动引领区”方面,新科技革命将直接引领未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当前,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兴起、人类社会从工业文明迈向知识文明重大转折期,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可视为推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创新新经济新技术条件下的经济社会发展体制、探索适应人类文明演进和未来绿色智能社会形态的“中国方案”。

4月20日,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主办的“新科技革命与雄安的未来”高端论坛在雄安新区召开。这也是中央宣布成立雄安新区以来,在雄安首次举办的高端学术论坛。河北省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许宁,雄安新区临时党委副书记党晓龙出席会议,来自中国科学院研究单位的专家学者、河北省政府和雄安新区的代表以及媒体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河北省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许宁作开幕致辞,他指出,“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有利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共同形成北京新的两翼;有利于加快补齐区域发展短板,提升河北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水平,有利于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他说,“建立雄安新区,无论是在城市建设过程中,还是在产业体系架构上,都需要科技的引领、创新的支撑。把科技创新作为最强劲、最持久的动力之源,将成为雄安新区的鲜明特征。”

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主持论坛并作了“新科技革命与三元融合社会”的主题报告。他说,“如何更好地实施创新驱动,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让科技为雄安这片承载着‘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土地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这正是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主办‘新科技革命与雄安的未来’高端论坛的初衷。”

潘教峰认为,从大历史观角度来看,文明进步、发展模式、世界格局、科技创新、中国发展都处在重大转折期。全球创新活动进入一个新的密集期,绿色、健康、智能引领创新方向,人工智能、新能源技术、新生物技术等多点突破、交叉汇聚,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新科技革命加速产业变革。以人为本的人机物三元融合社会孕育兴起,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成为伙伴关系;人工智能等新科技将改变人与机器的关系,使机器从人类的工具和从属,将可能逐步上升为伙伴关系。雄安新区因疏解而生、应创新而起、逐智能而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是雄安新区建设最大的变量和增量,在未来建设中,应采取 “国家创新特区”的体制,充分用好新科技革命的成果,积极探索人机物三元融合社会下的未来城市新形态。中科院战略咨询院将努力发挥高端科技智库优势,为雄安新区建设提供科学性、战略性、储备性的咨询建议。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于渌以“量子世界的调控和信息技术的变革”为题,指出“二十世纪理论研究的重大突破是量子论和相对论,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使‘量子调控’成为现实的可能和进一步发展的必需。可以探测、‘调度’单个分子、原子、甚至电子;可以产生、探测单个光子;可以逐层、逐列生长晶体;可以探索、‘调度’单个电荷、自旋;可以观察分子、原子内电子的运动;可以精确观测凝聚体中的‘集体激发’等等。” 于渌说,“未来将构建完整的空地一体广域量子通信网络体系。在国防、政务、金融和能源等领域加以广泛应用,并与经典通信网络实现无缝链接。形成具有国际引领地位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下一代国家信息安全生态系统。” 

此外,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研究员王天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化学所研究员李永舫,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陈润生,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广州能源所研究员陈勇分别以“智能制造发展”“有机太阳电池光伏材料”“精准医学与大健康产业”“新能源技术——能源技术革命需要思考的几个问题”为题,介绍了前沿科技的发展现状和突破方向,分析其对产业和社会的影响以及未来中国的科技战略选择,并对新科技革命背景下雄安新区未来的创新发展建设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以“新科技革命与雄安的未来”高端论坛为开端,未来中科院战略咨询院还将与雄安新区筹委会合作,围绕雄安新区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协调发展、开放发展等主题举办一系列高端论坛,发挥高端科技智库作用,助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