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中的脱贫故事:走进库布其”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 2017-04-20 16:40:3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镜头中的脱贫故事,库布其,沙漠,牧民

“镜头中的脱贫故事:走进库布其”活动启动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的“镜头中的脱贫故事”拍客大赛线上征集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相关线下活动也在陆续开展。4月20日——23日,媒体记者、外国摄影师、网络大V和普通网民走进内蒙古库布其沙漠,用镜头记录大漠深处农牧民的生活新图景。

本次“镜头中的脱贫故事:走进库布其”活动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中国网、中共杭锦旗委宣传部、亿利资源集团、中国扶贫在线、中国发展门户网承办。来自新华网、央视网、中国网、国际在线、央广网、中国西藏网、人民画报社、今日中国杂志社、中国扶贫杂志社等20余家媒体的记者参加此次活动。

库布其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曾是不毛之地,被称为“死亡之海”,农牧民们饱尝沙漠生活的苦涩艰辛。近30年来,当地政府和企业坚持把沙漠治理、产业发展与扶贫开发同步推进,走出了治沙与治穷的共赢之路,成为中国荒漠化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样本,为世界沙漠地区摆脱贫困提供了借鉴。

4月20日,在库布其沙漠举行的“镜头中的脱贫故事:走进库布其”媒体见面会上,杭锦旗党委常委、政府副旗长阿•乌宁其介绍,十八大以来,杭锦旗紧盯“人脱贫、旗摘帽”的总体目标,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程,落实扶贫开发“三步走”战略。2016年国家级贫困人口全部退出,17个自治区贫困嘎查村全部退出,退出自治区贫困旗县行列。2017年——2019年,将在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对人均收入低于市农村牧区低保线的人群继续给予扶持,到2019年实现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突破10000元。2020年,进一步巩固提高脱贫成果,迈入较高质量的小康社会。

亿利资源集团扶贫办主任贺鹏飞介绍了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的实践。29年来,亿利资源集团在库布其沙漠通过“政府政策性支持、企业产业化投资、农牧民市场化参与、生态持续化改善”,探索出了一条生态治沙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的新路。近3年直接脱贫3.6万人,累计带动沙区10万名群众彻底摆脱了贫困,把库布其沙漠打造成富饶文明的“经济绿洲”。

“镜头中的脱贫故事:走进库布其”活动启动

在四天的采访中,记者们将走进牧民新村,了解当地落实精准扶贫政策的情况,挖掘农牧民脱贫的鲜活故事;同时参观生态光伏治沙发电项目和甘草产业治沙扶贫基地,见证治沙产业对牧民增收和环境治理所起到的重要作用;还将走访沙漠学校、参加植树公益活动,全方位了解生态扶贫对沙漠未来发展的重要意义。

本次活动还吸引了美国《国家地理》摄影师乔治•斯坦梅茨的参与,他自驾动力飞行伞,几乎飞遍全球极端沙漠,拍摄的作品两次获得世界新闻摄影大赛一等奖。这是他第二次来到库布其沙漠,2016年9月,他曾经在库布其进行了为期8天的拍摄,以独特的航拍视角记录下这座沙漠脱贫后的新风貌,引起了近百万海外网友点赞。

“镜头中的脱贫故事”拍客大赛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旨在从摄影爱好者、拍客以及普通网民中征集图片故事和短视频,讲述身边扶贫脱贫的鲜活故事,从网民视角呈现中国新农村建设、城乡发展变化,充分展示十八大以来我国扶贫事业的进展和成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