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遗产点之一:邵伯古堤

发布时间: 2017-04-17 14:54:2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邵伯古堤,大运河,水位

一、简介

邵伯古堤是位于江都邵伯镇甘棠社区以西的运河故道东岸的一段古运河河堤。

邵伯古堤始建于宋代,用于防止邵伯湖湖水外泄,保持运河水位。

明代以后,运河成为淮河的入江通道,河床逐年淤积升高,运河逐渐成为悬河,对运河以东地势低洼的里下河地区形成巨大威胁,此段大堤作为防洪屏障被不断加高加固。

邵伯古堤的修筑,使邵伯段大运河脱离湖面,成为独立航道。同时,古堤也是抵御淮河洪水,保障邵伯镇安全的重要屏障。

古堤现存部分南北长300米,截面为梯形,下底宽8米,上口宽2.5~3米,高5米。

二、保护区划

1.遗产区

东至中大街、南大街和沿河建筑的西墙, 南至南塘口,西至大运河,北至节制闸。

2.缓冲区

东至中大街东侧40米建筑的东山墙、南大街一线,南至南塘河,西至大运河

三、保护管理要点

(一)遗产区管理要点

1.保养和维护邵伯古堤,应识别、尊重、保存其在外形和设计、材料和实体、用途和功能、方位和位置各方面留存至今的历史信息。

2.保障邵伯古堤本体和环境生态安全,延续正常使用功能。

3.在日常使用、保养、维护等管理制度中,结合邵伯古堤的价值和使用特点,研究制订兼顾遗产保护要求的管理和操作规程。

4.鼓励在保养和维护工程中使用符合地方特点的传统技术、传统材料、传统结构和传统工艺

5.禁止随意倾倒生产、生活垃圾,禁止将生产、生活污水排入河道。

6.搬迁侵占堤岸的住宅及其他与水利航运防洪无关的建、构筑物。

7.保护邵伯古堤的本体和环境,拆除古堤上后建桥梁,恢复并展示其历史原状。

(二)缓冲区管理要点

1.按照“缓冲区统一管理规定”对缓冲区进行管理和控制。

2.搬迁或整治造成环境污染的工业。以优化、提升遗产区景观品质为目标,开展缓冲区及沿河视线范围内建筑高度控制指标研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