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遗产点之一:扬州古运河

发布时间: 2017-04-17 14:27:3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扬州,古运河

一、简介

运河自湾头流向西南,经黄金坝后向南进入扬州城区段,直至高旻寺,全长约20公里。因1958年自邵伯向南开挖大运河新河道,直通长江,因此,原自邵伯经茱萸湾曲折绕城而过,通过瓜洲运河至长江的这段河道,现在被扬州人称为“古运河”。这段大运河与扬州城市同生共长,被誉为扬州城的“母亲河”。大运河自扬州城东南穿城而过,沿线历史遗迹星列、人文景观众多。尤其是在大运河西侧,密布着众多遗产点,如瘦西湖、天宁寺(重宁寺)以及诸多盐商历史遗迹等,犹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与两岸丰富的民俗文化、多样的市民生活融为一体。

扬州城区段大运河不仅遗产众多,而且水景秀美,扬州三湾(即宝塔湾、新河湾和三湾子),便是其中最具特色的一段。它自文峰塔向南,呈横着的“几”字形,河道曲折,迂回六七里,水面宽阔,流

速平缓。从技术角度而言,大运河的开挖者为了消除地面高度差,使大运河的水面保持平缓,便采取了延长河道以降低坡度的办法,把这段河道挖得弯弯曲曲。这个方法是中国古代河工的杰出创造。

二、保护区划

1.遗产区

沿线两侧均以运河岸线向东西两侧各外扩5米为界。

2.缓冲区

以遗产区外扩40米为界。

三、保护管理要点

(一)遗产区管理要点

1.保养和维护扬州古运河,应识别、尊重、保存其在外形和设计、材料和实体、用途和功能、方位和位置各方面留存至今的历史信息。

2. 保障扬州古运河本体和环境生态安全,延续正常使用功能。

3.在日常使用、保养、维护等管理制度中,结合扬州古运河的价值和使用特点,研究制订兼顾遗产保护要求的管理和操作规程。

4. 鼓励在保养和维护工程中使用符合地方特点的传统技术、传统材料、传统结构和传统工艺

5.实施河道工程,不得改变河道的总体走向,并尽可能维护河道形态和传统堤岸。在满足防洪和血吸虫防治要求的前提下,尽可能建设生态护坡。保护扬州古运河,维持河道现状宽度、维护传统堤岸、完善沿河绿化。

6.禁止随意倾倒生产、生活垃圾,禁止将生产生活污水排入河道。

7. 搬迁侵占堤岸的住宅及其他与水利航运防洪无关的建构筑物。

(二)缓冲区管理要点

1. 按照“缓冲区统一管理规定”对缓冲区进行管理和控制。

2. 搬迁或整治造成环境污染的工业。以优化、提升遗产区景观品质为目标, 开展缓冲区及沿河视线范围内建筑高度控制指标研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