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回应"投资推动论":消费仍然是最大贡献

发布时间: 2017-04-17 14:19:0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国家统计局,经济增长,第三产业,消费,贡献率

国家统计局回应'投资推动论':消费仍然是最大贡献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 图片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4月17日讯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7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针对有观点认为,现在中国经济增长驱动力还是来自于基建投资、房地产,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回应,第三产业仍然是推动经济增长的最大力量。消费仍然是最大贡献,资本对经济的贡献率明显下降。

从产业结构来看。第一,贡献最大的是第三产业,第三产业的贡献超过了60%。所以第三产业仍然是推动经济增长的最大力量。

第二,从工业内部来看。工业内部传统行业也在增长,但是增长比较平稳。一些先进制造业增长更好,比如像高技术产业,一季度增长了13.4%,装备制造业增长了12%。所以说,工业内部也是一些先进的制造业增长速度更快,传统行业仍是平稳的增长。

第三,传统的一些行业跟过去也不能完全同日而语。比如钢铁、有色、平板玻璃,这些行业这几年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提高产品的工艺、技术和装备水平,这些产品的竞争力、品质、工艺水平等都已经和过去不可同日而语。从这个角度来讲,随着经济增长,过去的发展路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经济整体加快向中高端迈进。

从需求的角度来看,消费仍然是最大的贡献。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一季度是77.2%,而且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2个百分点。资本的贡献可以减一下,用100%减去77.2%,再减去4.5%,这样资本的贡献率就明显下降了。

“从数据上来看,整个经济增速的向好是靠资本推动的?可能还说不过去。实际上我们消费在加快发展,服务业也在加快发展。这是我们现在发展阶段的必然反映。” 毛盛勇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