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遗产点之一:瓜洲运河

发布时间: 2017-04-17 14:21:48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瓜洲运河,扬州,用途

一、简介

运河穿过扬州市区至高旻寺,形成了一个三叉形的河口。至此,大运河一路往南,至瓜洲长江口汇入长江,这段长12公里的运河就是瓜洲运河。它处于大运河扬州段的南端,始于唐代开元二十六年(738年)开凿的伊娄河,有1270多年的历史。瓜洲原为江中沙洲,后与长江北岸相连,长江北岸线遂南移至瓜洲。这也导致漕船需绕行仪征,在江上常有漂损之灾。瓜洲运河的开凿,使漕船线路大大便捷。明清时期,仪征、瓜洲运口交替使用。

此时,瓜洲作为大运河南下入江的交通要冲,其重要的战略地位一直未发生改变。清代,江流北徙,长江北岸仪征、瓜洲一带遭受强烈冲击。1884年,瓜洲城和南端的瓜洲运河完全被长江吞没,大运河南端的运道至瓜洲出江。1958—1960年间,长江运口移至东侧。瓜洲运河现为六级航道。

二、保护区划

1.遗产区

沿线两侧均以运河岸线向东西两侧各外扩5米为界。

2.缓冲区

以遗产区外扩40米为界。

三、保护管理要点

(一)遗产区管理要点

1.保养和维护瓜洲运河,应识别、尊重、保存其在外形和设计、材料和实体、用途和功能、方位和位置各方面留存至今的历史信息。

2.保障瓜洲运河本体和环境生态安全,延续正常使用功能。

3.在日常使用、保养、维护等管理制度中,结合瓜洲运河的价值和使用特点,研究制订兼顾遗产保护要求的管理和操作规程。

4. 鼓励在保养和维护工程中使用符合地方特点的传统技术、传统材料、传统结构和传统工艺

5.实施河道工程,不得改变河道的总体走向,并尽可能维护河道形态和传统堤岸。在满足防洪和血吸虫防治要求的前提下,尽可能建设生态护坡。维持河道现状宽度、维护传统堤岸、完善沿河绿化。

6. 统筹安排瓜洲运河沿岸码头、沙石堆场、造船厂、水泥厂、混凝土厂,整治渡口环境,禁止在渡口堆放沙石建材等物品。

7.禁止随意倾倒生产、生活垃圾,禁止将生产生活污水排入河道。

8. 搬迁侵占堤岸的住宅及其他与水利航运防洪无关的建构筑物。

(二)缓冲区管理要点

1.按照“缓冲区统一管理规定”对缓冲区进行管理和控制。

2. 搬迁或整治造成环境污染的工业。以优化、提升遗产区景观品质为目标,开展缓冲区及沿河视线范围内建筑高度控制指标研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