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遗产点之一:里运河(高邮明清大运河故道)

发布时间: 2017-04-17 14:06:2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扬州,里运河

一、简介

运河北起扬州宝应里排河与京杭运河连接处,南至扬州市广陵区茱萸湾,连接了高邮湖、邵伯湖等湖泊,是大运河扬州段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里运河现在仍然是主要的运输性河道。经过历年的拓宽和整治,已经达到二级航道的水平,可通行2000吨级别的船只。

高邮明清大运河故道北起高邮界首镇,南至高邮镇,全长30公里,现已无水。高邮明清大运河故道是大运河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段河道集中反映了大运河由湖道向河道演变的动态过程,是反映大运河河湖关系的“活化石”。该段最初直接利用湖泊作为航道,为了航行安全,自宋至明清逐渐修筑分隔河湖的堤防开挖月河,使航道逐渐渠化并因此逐步东移。20世纪50年代末期在古运河的东侧开凿了现在的里运河。原运河故道局部填充,用作现运河西侧的堤防,上面栽植树木和农作物,但河道走向及河床河堤关系仍清晰可辨,形成两河三堤、古代运河故道与在用的里运河并行的独特景观。

马棚湾铁犀于清代康熙四十年(1701年)铸造,为镇水之物,长1.70米,宽0.75米,高0.68米。

二、保护区划

1.遗产区

沿淮扬运河东侧岸线自宝应里排河与京杭运河连接处起至长江止,沿线两侧均以运河岸线向东西两侧各外扩5米为界,遇堤时,则以外堤脚线为界。

2.缓冲区

自宝应二里排河起至高邮市界东西两侧缓冲区以遗产区外扩40米,自高邮市界至高邮湖运西船闸调度所缓冲区自遗产区西侧外扩500米,东侧外扩40米;高邮湖运西船闸调度所至车逻干渠东西两侧自遗产区外扩40米;之后西侧缓冲区自车逻干渠至扬州市邗江区肖胡村遗产区自遗产区外扩500米,自扬州市邗江区肖胡村至邵伯京杭运河大桥自西侧外扩300米,自邵伯京杭运河大桥至茱萸湾自遗产区外扩40米。

东侧缓冲区自车逻干渠至邵伯镇小街自遗产区外扩40米;自邵伯镇小街至湾头镇谢庄村自遗产区外扩300米;自湾头镇谢庄村至茱萸湾自遗产区外扩40米。

三、保护管理要点

(一)遗产区管理要点

1. 保养和维护里运河,应识别、尊重、保存其在外形和设计、材料和实体、用途和功能、方位和位置各方面留存至今的历史信息。

2. 保障里运河本体和环境生态安全,延续正常使用功能。

3.在日常使用、保养、维护等管理制度中,结合里运河的价值和使用特点,研究制订兼顾遗产保护要求的管理和操作规程。

4. 鼓励在保养和维护工程中使用符合地方特点的传统技术、传统材料、传统结构和传统工艺

5.实施河道工程,不得改变河道的总体走向,并尽可能维护河道形态和传统堤岸。在满足防洪和血吸虫防治要求的前提下,尽可能建设生态护坡。保护里运河高邮段明清运河故道的河道遗址和工程设施遗存。维持河道现状宽度、维护传统堤岸、完善沿河绿化。根据南水北调东线工程需求,实施里运河高邮段输水河道整治工程。

6.统筹安排里运河沿岸码头、沙石堆场、造船厂、水泥厂、混凝土厂,整治渡口环境,禁止在渡口堆放沙石建材等物品。

7.禁止随意倾倒生产、生活垃圾,禁止将生产生活污水排入河道。

8. 搬迁侵占堤岸的住宅及其他与水利航运防洪无关的建构筑物。

(二)缓冲区管理要点

1. 按照“缓冲区统一管理规定”对缓冲区进行管理和控制。

2. 搬迁或整治造成环境污染的工业。以优化、提升遗产区景观品质为目标,开展缓冲区及沿河视线范围内建筑高度控制指标研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