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遗产点之一:邵伯明清大运河故道

发布时间: 2017-04-17 13:57:4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扬州,运河,景观

一、简介

邵伯明清大运河故道位于邵伯镇西,北至邵伯节制闸,南至南塘,长约2000米,宽约30米。该河道目前功能已废弃,但河道整体走向、河岸护堤及码头仍然得以保留。

邵伯明清大运河的前身是邗沟的一部分。1600年,为避免湖面的风浪影响漕运,在邵伯湖东侧修建堤坝,使大运河的主航道与邵伯湖彻底分开,成为独立的航道。邵伯镇西的这段大运河是清道光三十年(1850年)三沟闸至梁家港的堤坝修建之后逐渐形成的。

现在邵伯故道为防洪排涝和城市景观河道。

在邵伯节制闸上游的“斗野亭” 公园内,保存着一只镇水铁犀,长1.98米,高1.10米,重约1500公斤,是昔日大运河泛滥,百姓祈求安康的见证。

二、保护区划

1.遗产区

以两岸背水坡堤脚外为界。

2.缓冲区

以遗产区外扩40米为界。

三、保护管理要点

(一)遗产区管理要点

1.保养和维护邵伯明清大运河故道,应识别、尊重、保存其在外形和设计、材料和实体、用途和功能、方位和位置各方面留存至今的历史信息。

2. 保障邵伯明清大运河故道本体和环境生态安全。

3.在日常使用、保养、维护等管理制度中,结合邵伯明清大运河故道的价值和使用特点,研究制订兼顾遗产保护要求的管理和操作规程。

4.鼓励在保养和维护工程中使用符合地方特点的传统技术、传统材料、传统结构和传统工艺

5.实施河道工程,不得改变河道的总体走向,并尽可能维护河道形态和传统堤岸。在满足防洪和血吸虫防治要求的前提下,尽可能建设生态护坡。保护邵伯明清大运河故道,维持河道现状宽度、维护传统堤岸、完善沿河绿化。

6.禁止随意倾倒生产、生活垃圾,禁止将生产生活污水排入河道。

7.搬迁侵占堤岸的住宅及其他与水利航运防洪无关的建构筑物。

(二)缓冲区管理要点

1. 按照“缓冲区统一管理规定”对缓冲区进行管理和控制。

2. 搬迁或整治造成环境污染的工业。以优化、提升遗产区景观品质为目标,开展缓冲区及沿河视线范围内建筑高度控制指标研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