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粮农组织:中国倡导南南合作为国际减贫提供经验

发布时间:2017-04-13 14:10:00  |  来源: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刘会 向婷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粮农组织,南南合作,减贫,经验,精准脱贫


联合国粮农组织农村减贫计划管理团队战略计划主任 本杰明•戴维斯

记者:粮农组织是如何与那些面临贫困问题的国家建立联系并加强合作的?

本杰明•戴维斯:就拿中国来说,我们正开始探索如何将中国的经验分享给其他国家,而我们在这一传播过程中又将扮演怎样的角色。我认为中国有许多优秀的经验,例如已经成形的“南南合作”。合作中关于社会保障方面的举措,以及与农业之间的联系都提供了非常好的范例,像是中国在拉丁美洲开展的一系列重要的扶贫项目,以及在非洲开展的现金转移支付计划。通过在洲际间以及大洲内分享这些理念,这些的项目得以在这些地方生根发芽、开枝散叶。由于中国在这方面取得的成绩,我预计有些项目也正以与中国模式相似的方式开展着,它们从中国的策略中,提取出所有适用于其它环境的元素并运用到自己身上。我们现在依然处于探索的初期,所以我相信后面还有更多非常好的机会能进行类似的合作。

记者:据我们了解,去年七月马文森先生来中国前,曾在塞内加尔工作了三年半。就您看来,联合国粮农组织在两国所采取的农村扶贫措施最大的区别在哪里?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他们在脱贫道路上面临的共同挑战是什么?

马文森:这个问题很有意思,因为我刚好有机会在非洲和中国工作。事实上,我们为非洲各国与中国政府之间的联系做了许多工作,例如经验和知识的交流,当然,还帮助非洲各国实现他们的发展目标,其中就包括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我想说的是,塞内加尔和中国的社会环境大相径庭。两国所诉求的经济发展高度不同,但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工作原则是一样的。扶贫的总体原则相同,并以本杰明•戴维斯领导的第三号战略项目作为指导方案。此方案是由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制定的全球战略框架,由我们在各国具体实施。

两国之间的差别是,在塞内加尔我们更加注重提高农村青年的就业率,确保庞大的青年群体能够成为杠杆,真正地撬动塞内加尔的发展,并实现其发展目标。因此在这里我们有两个工作重点:第一,保证农村地区的青年能加入到农业生产中。你知道年轻人都希望在城市里生活,不愿回到农村。但我们需要年轻劳动力加入农民行列或是成为农业价值链中的一环。而这就是我们与塞内加尔政府一起进行的工作。第二,将农业发展项目与社会保障体系相结合,确保人民能从社会保障体系中获取资金救助,并为他们在农村创业过程中提供各种帮助。上述两点便是我们在塞内加尔的两个工作重点。

而中国本身已经有一个非常复杂的体系,正按部就班地落实农村扶贫问题。因此,作为一个国际性组织,我们便要寻求别的途径,为实现扶贫这个重大目标贡献我们的力量。

对于您提到的第二个问题,为达成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SDG 1(消除贫穷)SDG2(消除饥饿),这些国家确实面临着数个挑战。其中之一,便是气候变化的问题。我之前所在的地方位于撒哈拉沙漠地区,这个问题尤为明显。那里经常会出现各种因干旱、洪涝、疾病而引发的社会震荡与危机。这些便会对那些最容易受到伤害的底层人民的生活造成冲击。然而这种冲击产生的原因在于这里单一、脆弱的生态环境,无法为人类完全掌控。但你可以尝试去适应环境,通过发展科技、使用更加审慎的生产方式、用更少的水和投入来种植农作物。这便只是其中一个挑战因素。虽然还有其他挑战因素,但我想说的是,这些国家还有着一股非凡的力量——我相信,通过青年人的努力,这些国家也将拥有更多机会来达成这些目标。

记者:今年四月,在粮农组织的支持下,我们将会在罗马举办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对我们与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共同承建的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网站进行推广。能否请您们谈一下对南南减贫网站的看法。您们认为信息与通信技术在分享扶贫信息上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本杰明•戴维斯:事实上我们都很兴奋,因为信息即是力量,信息给予大家不同的选择。所以我认为这将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传播途径,它能将中国的所有经验,以非常简单、有效的方式分享给其他国家。所以我们非常期待能使用这个门户网站,这也是我们在南南合作中取得的成果之一。

马文森:我们之前提到过可以使用不同的技术和工具来扶贫,例如社会保障体系、农业发展等等。但分享相关知识和信息同样重要。因为不了解这些东西,你就没办法真正地改变生活、改变周遭事物。因此,通过南南合作的平台,或是网络平台等渠道来交换的信息对于这些国家便至关重要。他们能从中得知有哪些措施能实施,该怎么实施。而这个平台便是灵感的源泉。

<  1  2  


返回顶部